历史上第一位贤内助,刘邦死后,吕后是如何走入政治巅峰时期?

2020-07-17 08:59:06 作者: 历史上第一位

在楚汉争霸中战胜了西楚霸王后,刘邦建立了汉朝,建国之初,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社会十分萧条凋敝,全国人民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于是汉朝建国之初统治者奉行黄老无为、顺其自然、与民休息的思想,当时的汉朝境内的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习俗制度,刘邦选择兼收并蓄,因地制宜,按照不同地区的习俗文化来确立制度法律。

但是在皇室政治内部,却根本无法做到“无为而治”,因为刘邦自己的妻子吕雉和她的同姓家族这股势力在逐渐膨胀,刘邦在征战天下的过程中,吕雉的的哥哥,也同时是吕氏家族的族长吕泽,几乎完整的参与了从刘邦起兵到垓下之战的全过程,立下赫赫战功。而吕氏家族手中的兵权随之加重,再加上吕雉和刘邦的夫妻关系,吕氏就这样成为了汉朝第一个权势熏天的外戚。

野心不灭,即将洗牌

公元前196年,刘邦的同乡,和他情同手足的卢绾起兵造反,虽然最终平息,但是这件事给刘邦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于是生了一场大病,此刻的刘邦身体健康情况已经十分危险,他预感自己已经时日无多,于是把把吕后和大臣们全部叫到自己的病床之前,让他们共同发誓:“非刘氏为王者,天下共杀之。”——《史记·吕太后本纪》。这句话最终成为十几年后,老臣们共同联合保卫刘氏政权的根本动力。

刘邦去世后,吕雉开始执掌汉朝最高权力,从她掌握大权到她去世之后,她将刘邦所有的直系后代几乎全部杀死,作为和刘邦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这种残忍的行为令人难以揣测吕雉的动机。刘邦的九个儿子只有三个人逃过吕雉的毒手,手上沾满鲜血的吕雉在刘邦去世十五年后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弥留之际,她将自己家族目前的两个重要人物吕铲、吕禄叫到身边,对他们说,现在皇帝年幼,我死后要派部队把守宫门,不要为我送葬,要寸步不离皇帝。

吕雉知道自己死后,刘邦手下的老臣不会再放任吕氏家族为所欲为,为了保障自己家族的地位,她向家族的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但没有想到的是,还没有等到大臣们动手,吕铲、吕禄以及一大帮吕氏家族的人居然自己提前发难动手。吕雉任命吕产为相国,吕禄的女儿为皇后引起了大臣们的彻底愤怒,他们绝不容许吕雉死后吕氏家族还控制着整个汉朝。

吕雉死后,吕氏家族蠢蠢欲动,忘记了她的临终遗言,也根本理解不了为什么吕雉要让他们不要离开皇宫,如果吕产吕禄深思熟虑,步步为营谋取皇权,底下的功臣们可能暂时没有理由反击,温水煮青蛙是最让青蛙无法察觉防备的。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陈平周勃等人,作为吕产吕禄的对手,是当初和刘邦一起刀山火海走上了汉朝朝廷,而且寿命长,熬死了刘邦吕雉萧何韩信等一大批人,开国功臣硕果仅存的几个人以他们出生入死的智慧经验看待吕雉死后的吕氏家族,犹如成年男子看待婴儿。

但是吕产吕禄不仅没有牢牢控制皇帝积攒保存力量,反而错误的贸然出击,而整个变乱夺权的过程也很平淡无聊,是单方面的碾压。

《资治通鉴》中记载:“诸吕欲为乱,畏大臣绛、灌等,未敢发。”这两个人在家里偷偷地谈论兵变造反的事,被下人偷听到,消息经过关山阻隔,忽然传到了齐王的耳朵里,齐王准备率大军攻打长安诛杀吕氏家族,吕产面对即将到来的齐王军队,派出灌婴率南军抵挡,灌婴是和陈平周勃一起打过天下的刘邦老臣,这等于把屠刀送给了自己的仇人,灌婴自然不会听从吕产的命令。

到了南军以后灌婴没有和齐王对战,反而以年迈长辈的身份劝说齐王不要轻举妄动,现在的吕氏家族还没有露出马脚,没有做出越界的事,不能因为无法证明的密室里的几句话就率大军前来,就算吕氏家族真的大逆不道,也不需要齐王千里迢迢前来救急,刘氏江山依旧有一帮老臣守护保卫。南军的军权就这样被灌婴拿走。

盟友出卖,事变失败

周勃暗中收买了吕禄的一个好朋友,让他想办法说服吕禄放弃对北军的领导权。这个朋友见了吕禄之后互诉衷肠,说了一番权力是害人毒药,高处不胜寒,吕禄的亲女儿已经是皇后,应该颐养天年享受生活的话,居然就轻松的说服了吕禄,吕禄就在没有和吕产商量的情况下放弃了吕氏家族的北军。说客得手之后,周勃亲自来到了北军,还是说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北军看到开国元勋、三朝元老来到自己部队,出于对周勃的信任,于是就听命了周勃指挥。

吕禄放弃了北军之后并没有通知吕产,他以自己麻痹大意沾沾自喜出卖了自己的盟友,吕产自以为北军策应之下,可以轻而易举成功控制长安。于是他携带自己几个亲信带着兵器走入了未央宫,准备挟持皇帝。老臣一方终于等到了可以收拾吕产的理由,朱虚侯趁机率军队进入皇宫,正好当天天气刮大风,吕产的几个人马被风刮得左摇右摆,很快朱虚侯就将吕产诛杀。而吕氏家族的其他在位的人也被全部杀尽,诸吕之变就此完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