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一个下人,六次为康熙怀上龙胎,死后还被葬入皇陵

2020-07-29 00:05:08 作者: 她只是一个下

古代社会等级森严,尤其在皇室,更是不能随意逾越,因此,出身显得尤为重要,不过,有些时候,一些小角色也能登上大舞台,被历史所铭记。今天笔者要讲的是清朝康熙年间皇宫的一名宫女,此女子便获得了康熙大帝的宠爱,六次怀上龙胎,死后还被葬入了皇陵,她就是孝恭仁皇后。

孝恭仁皇后姓乌雅氏,是一名来自内务府正黄旗的包衣女子,曾祖父名为额布根,据雍正本人所讲,额布根幼年曾被努尔哈赤养在宫中,视为子侄一般,由此才作出一个“本朝旧族、创世名家”的评语。

孝恭仁皇后的祖父名为额参,额参曾在清朝初年战场上建功,被清太宗皇太极授予男爵,康熙继位后,额参担任膳房总管,后官至内大臣,成为朝廷的一品大员。孝恭仁皇后的父亲名为威武,任包衣佐领,后因孝恭仁皇后之故被加封一等公。

康熙十四年正月,孝恭仁皇后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宫女选秀,由于相貌出众而被康熙一眼看中,随即选入后宫,与孝恭仁皇后一起入宫的还有后来的定妃万琉哈氏。由于史料缺失,暂不知孝恭仁皇后是否有任职宫女履历,不过,她获得康熙皇帝的青睐是肯定的,由此,从一个低等的下人(宫女),成了大清后宫的一名小主。

康熙十七年十月,入宫才三年的孝恭仁皇后顺利诞下一名皇子,取名为胤禛,此即后来的雍正皇帝。胤禛的降生令康熙龙颜大悦,立刻下旨将孝恭仁皇后单独册封为德嫔,由此,孝恭仁皇后便成为一名内廷主位,真正成了一宫之主。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竟然只是一个开始,从康熙十七年诞下皇四子胤禛开始,一直到康熙二十七年,孝恭仁皇后竟六次为康熙怀上龙胎,生了六个儿女,可谓为皇室立下大功,她的名分在康熙二十年再次得到晋升,名分为德妃。

从康熙二十年晋封为德妃之后,终康熙一朝,孝恭仁皇后再也没有得到晋升,但此后她的两个儿子却在朝中大放异彩,尤其是小儿子十四阿哥胤禵,在康熙晚年被授予大将军王的称号,率军平定准噶尔叛乱,胤禵凭此成为众多大臣所默认的康熙选定的继承人,由此,胤禵也成了孝恭仁皇后的骄傲。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最终继承皇位的却是大儿子胤禛,即雍正皇帝。胤禛从小就与生母孝恭仁皇后分离,被孝懿仁皇后抚养长大,因此,胤禛母子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多深,远远不及孝恭仁皇后与小儿子胤禵之间亲情。

再加上,雍正一继位,便下令将胤禵幽禁起来,看到两个儿子相残,自己关爱的小儿子受到“虐待”,孝恭仁皇后心中自然不是滋味,由此,她便做出了一系列有违常理的举动,比如说拒绝上皇太后徽号、拒绝搬离永和宫,拒绝接受朝拜等等。

更是有坊间传闻,这位皇太后在雍正元年一头撞死在柱子上,令人眼镜大跌。不过,根据史料分析,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于情于理,雍正都没有这样做的必要。雍正元年九月,孝恭仁皇后与康熙合葬于景陵地宫,棺椁稍靠后于孝诚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孝懿仁皇后。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圣祖实录》《八旗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