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要杀光犯人,丙吉堵住监狱门口,西汉王朝因此躲过灭亡之祸

2020-07-29 01:08:03 作者: 汉武帝要杀光

汉武帝后元二年,已经70岁的汉武帝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为保刘家皇位,他突然下了一道命令,要太监传旨杀死长安城监狱内所有的囚犯!而看守犯人的监狱长丙吉却死死拦在门口,宁愿付出自己的性命,也不让汉武帝的人进去,这是怎么回事呢?01

已经70岁的汉武帝因为年纪和身体原因,几乎日日缠绵病榻,他感觉到自己的时日不多了,自己的后继之人他还是没有最后确定。自从巫蛊之案,太子没了之后,汉武帝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一直迟迟下不了决定。六个儿子,现在只剩下三个了,刘旦和刘胥这两个一母同胞的兄弟,因为母亲不受宠爱,自己的性格又比较乖戾,经常惹是生非,非常不得汉武帝的喜欢,最后只剩下小儿子刘弗陵,他倒是聪明健康,可是现在也只有8岁,这个征战一生,开疆扩土的帝王,在临终之际着实不知道将自己的帝国能托付给谁?

老年汉武帝

02

正在这个时候,有人跟他报告,说长安城的监狱中有一股真龙之气腾空而起,必是天子之气啊!汉武帝本就对自己的后继之人没什么信心,一听说这个消息,为了保住自家的帝位,宁可错杀一千,不了放过一人。命令杀光监狱中所有的犯人!

长安城的监狱里一时间剑拔弩张!汉武帝派郭穰去执行杀戮计划。谁知道,却被挡在了监狱门外!管理监狱的丙吉死活不让他入内!原来这个监狱里除了普通的犯人,还有才刚刚4岁的前太子刘据的孙子,汉武帝的曾孙!

当年废太子刘据因为巫蛊之事,两个儿子全部被杀,后代死伤殆尽,只留下了刚刚出生的孙子,这就是刘询。这个可怜的孩子,刚刚一出生便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坐在皇位上的曾爷爷汉武帝虽然知道有这么一个孩子,却不管不问,将他扔在了监狱中自生自灭。

03

善良的丙吉被汉武帝安排到这个监狱理巫蛊案,他不忍心看着这么小的孩子病死在监狱中,何况是皇帝的血脉,于是他精心挑选了两个性格朴实的女犯人代养尚在襁褓之中的刘询。

当郭穰带着皇命来斩杀犯人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站在了前面,为这些无辜的人挡住了屠刀。二人僵持一夜,没有任何结果,郭穰无奈之下,回去跟汉武帝说明了情况。

生命之力越来越少的汉武帝,在弥留之际突然醒悟了,他觉得,丙吉这么做也许这就是上苍的安排!前太子的巫蛊事件无论真相如何,这个孩子是无辜的,他毕竟也是自己的血脉。于是,他借大赦天下之名,将自己的曾孙刘询赦免了!

汉武帝临终前将皇位留给了小儿子刘弗陵,给他安排了顾命大臣,就此放心的闭上了眼睛。可惜,汉昭帝刘弗陵也仅仅当了13年皇帝,年仅21岁就因病去世了。04

已经升为光禄大夫、给事中的丙吉,在汉昭帝驾崩,昌邑王刘贺又被霍光废黜后,大胆向霍光推荐流落民间的废太子刘据的孙子刘病已(刘询)为皇位继承人,细数刘病已的种种优点,说服霍光迎立刘询。等刘询登上皇位之后,丙吉既没有大肆宣扬自己的推荐之功,也没有跟任何人提起他当年以性命救下刘询的事情。好像这些事情并没有发生过一样。

丙吉

05 问渠说

如果没有善良的丙吉,就没有后来的汉宣帝刘询,那么汉朝在刘弗陵死后可能就会陷入到无休止的皇位争夺战中,整个历史就将被改变,百姓将平添战乱之苦。丙吉以一人之力拯救了当时的黎民百姓。后来,又凭借自己独特的为人处世之理,登上宰相之位,死后荣登麒麟阁,后又列历代帝王庙,福延后世子孙。不得不说,丙吉是个有大智慧的人。他的大智慧体现在他旷达的心胸,无私的善良,助人而不求回报,身处高位而忧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