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左宗棠

2020-07-29 01:08:49 作者: 痞子英雄:左

"王八蛋,滚出去"相信大家都骂过,这句话最早的记载出自《清史稿·左宗棠传》.这是当年左宗棠作为幕客与当时湖南永州镇总兵樊燮一次经典的对话.樊燮好色贪财,文化水平低下,反而成为朝廷命官。这让三次会试都失败的左宗棠对朝廷十分失望,对樊燮更是不满。但是由于樊燮身居高位只能将众多不满放在心里。

直到骆秉章的引荐促使了二人的会面。左宗棠自称"金亮"才气非凡,如此高傲的人见了樊燮这种清政府中的腐败之人必然不会有好脸色。两人见面后互相瞧不上。于是在樊燮见骆秉章时恭敬请安,见左宗棠时一脸的轻贱也没有给他请安。怒道"武官见了我不分品级都要请安,你为什么如此放肆,赶快请安。"樊燮傲慢的回答到"我堂堂朝廷钦点的二三品官员,为什么要与一个没有品级的师爷请安。"这句话彻底将左宗棠所有的怒气点燃大骂一句"王八蛋,滚出去。"

二人扭打起来.骆秉章与左宗棠交好自然与他站在一起。樊燮最终被骆秉章弹劾罢了官.樊燮大字不识能做到如此大的官职背后必然有大人物,就是湖南总督官文。他们联合到一起污蔑左宗棠并一直将谣言造到了咸丰帝那里,咸丰帝相信了官文的话,毕竟是朝廷重臣。咸丰帝打算对左宗棠严加处理。

正是这个决定让左宗棠遇见了一生的贵人——曾国藩 这个决定传到了曾国藩的耳朵里.曾国藩与胡林翼等人一起上书咸丰帝求情而曾国藩只写了两句话: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正是这句话让咸丰帝重新认识了左宗棠,并一直予以重任。

后来的太平天国运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左宗棠都作出比较大的成就。但是左宗棠最伟大的成就在于收复伊犁。受到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新疆部分地区割据势力较强各自为王。沙俄乘机侵占伊犁地区,清政府十分重视派出了景廉,成禄等人出兵派左宗棠出兵围剿。

在围剿过程中左宗棠提出要想收复伊犁必须先收复乌鲁木齐,保障物资的运输和供应,扬我大清的国威。左宗棠带兵用计能力非常强,收复伊犁的任务完成的比较顺利。

但在最后收复伊犁的重要关头左宗棠却做了一个十分搞笑的事情。当时正是科举的时间,左宗棠向总理衙门上书说自己需要去参加科举考试请政府再派一个人过来代替我。收到这封上书的时候同治皇帝哭笑不得,现在正是收复伊犁的大好机会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回来呢。

最终同治帝决定赐一个进士给左宗棠,就这样左宗棠完成了毕生的一个心愿。左宗棠收复伊犁后回到朝廷遇见同僚便说我们不一样你是考进士我是赐进士,说完便哈哈大笑。

其实这早在左宗棠的预料之中。怎么不是个痞子但又是一个伟大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