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人录出炉!四川省“十大名人”名单及排行榜

2020-07-29 03:19:51 作者: 四川名人录出

四川又称蜀,沃野千里,物宝天华。蜀地多俊杰,自古名人辈出。

01. 大禹(约公元前21世纪)

夏代建立者,出生于今四川阿坝州境内。他领导人民疏通江河,兴修沟渠,发展农业。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因治水有功,被舜选为继承人,舜死后即位。划定天下九州,铸造九鼎,第一次确立了君主世袭的政治制度。

一句话评价:大禹,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推荐专家:段渝(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02. 李冰(约公元前3世纪)

战国时代卓越的水利工程专家。秦昭王时期(前276—前251年)为蜀郡太守,主持设计和兴建都江堰,凿离堆(玉垒山),凿溷崖(今夹江),治洛水(今什邡),导汶井江(今邛崃),开广都盐井等全蜀重大工程。

一句话评价 :“珍水万世焉”,李冰留给我们的遗训和身体力行的模范行为,当为川人万代珍视。推荐专家:谭继和(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03. 落下闳(约公元前2世纪)

西汉民间天文学家。复姓落下,名闳,字长公,巴郡阆中(今属四川)人。元封年间受武帝征聘,官居太史待诏。曾与邓平、唐都创制《太初历》。测定过二十八宿赤道距离(赤经差)。首次提出交食周期,以135个月为“朔望之会”。

一句话评价 :落下闳研究制定的《太初历》,集中国传统历法之大成,在系统观测和数学结构方面有一系列创新,成为落下闳系统,与比他晚200年的古代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的《天文学大成》所建构的系统相比较,各有特色,都很出色,影响深远,永载史册。推荐专家:查有梁(原四川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04.扬雄(公元前53年-后18年)

字子云,蜀郡成都人。西汉末年经学家、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扬雄的汉赋与司马相如齐名,位列汉赋四大家之一。他著述的《太玄》构建了以天文历法为基础,以“玄”为最高范畴,以阴阳五行为骨架的独特哲学体系。

一句话评价 :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蜀文化史上第一位具有全国性历史影响、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星,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推荐专家:黄开国(国际儒联理事、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教授)

05.诸葛亮(181年-234年)

字孔明。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东汉琅邪阳都(山东沂南)人。自公元213年入川,到234年病逝,治蜀施政达二十一年之久。他励精图治,革除弊政,广任贤才,注重法治;多次出兵北伐曹魏,力图兴复汉室,一统天下。

一句话评价 :诸葛亮治蜀造福于巴蜀人民,一千多年来,受到各阶层人民的缅怀和赞扬。这种追思和敬仰,表达的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赞赏,体现的是我们民族在几千年奋斗中形成的历史观、伦理观、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推荐专家:谭良啸(成都市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武侯祠博物馆原副馆长)

06. 武则天(624年-705年)

唐高宗皇后、武周皇帝。公元690—705年在位。弘道元年(683年)高宗病逝后,她临朝称制。载初元年(690年)自称圣神皇帝,改国号为周。她重视农桑,轻徭薄赋;广开言路,注意纳谏;发展科举,开创殿试制度,开启了“开元之治”的唐朝盛世。

一句话评价 :唐代的开放与大度造就了中国唯一的女皇,千百年来,无论是憎恶还是赞美,都无损于这位伟大女性的历史光辉。

推荐专家:谢元鲁(四川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旅游学院教授)

07. 李白(701年—762年)

唐代诗人,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少年即显露才华,出入蜀中名山,晚年漂泊困苦,卒于当涂。李白是一个站在时代顶峰的诗人,其诗风雄奇豪放,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是屈原以来最具个性特色和浪漫精神的诗人。

一句话评价 :李白是一位天才的,突破规范、天马行空、无可仿效的诗人;他将屈原与庄子的精神奇妙地予以结合;既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世界;与莎士比亚一样,是千年一遇的伟大诗人。推荐专家:周啸天(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

08.杜甫(712年—770年)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字子美。其诗歌贯穿了爱国忧民的主线,深刻地反映了唐王朝由盛转衰的急剧变化,再现了安史之乱前后的社会面貌及其个人的生活经历,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和鲜明的时代特色,故有“诗史”之誉。

一句话评价 :为人民呐喊、歌唱的诗人,必永远被人民纪念、歌颂。

推荐专家:吴明贤(四川省杜甫学会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09. 苏轼(1037年-1101年)

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人。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并称“苏辛”;其散文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一句话评价 :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全面性、顶尖性、复杂性的文化巨星,国际上称为“千年英雄”,是“说不全、说不完、说不透”的永远的苏东坡!推荐专家:张志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

10. 杨慎(1488年-1559年)

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明史》有传,生平大起大落,积极努力为中华民族成长,为西南边陲地区中华文化发展做贡献。明代政学两界在杨慎《墓铭》中赞颂其人:“先生之生,岷蜀之精;先生之出,朝庙之英。”“文拟班扬,学侔游夏”。

一句话评价 :有明一代文化巨人。

推荐专家:祁和晖(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

让我们再次记住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的名字,他们分别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