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的关西五路廉访使是多大官?比林冲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强太多

2020-07-29 03:22:04 作者: 鲁智深的关西

提到鲁智深的时候,人们脑海中浮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满身花绣的胖大和尚,能够想起来的相关事迹,几乎都是他在拳打镇关西以后遁入空门的种种,几乎忽略了在遁入空门之前,鲁智深还有着另一段人生。

?《水浒》一书中对鲁智深此前的人生描述很少,不过从他在拳打镇关西时的寥寥数语可以看出来,那必然精彩纷呈。

在第三回中,鲁智深为被欺压了的金翠莲出头,前去找地方恶霸郑屠户的麻烦,看着郑屠道:“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个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所谓“镇关西”,就是可以镇到整个关中地区的人物。

郑屠户自称为“镇关西”,那当然就是个笑话,而鲁智深认为做到了关西五路廉访使的自己,在一定意义上却是真的可以镇住整个关系地区,这是为何呢?关西五路廉访使这个官职,真的有那么大威力?

关西五路廉访使这个官职得拆开来看,前面的关西五路是地名,宋朝时候设立了“路”这个行政区域,基本就等同于现在的省,所谓关西五路基本就相当于西北五省,至于廉访使的话,其实也很容易理解,意思就是访查当地官员是否清正廉洁的使者。

根据据《宋史·职官志》中的记载:“走马承受,诸路各一员,隶经安抚总管司。无事岁一入奏,有边警则不时驰驿上闻。政和六年,走马承受更名廉访使者”,也就是说皇帝在每个省份都设置了专门的一位廉访使,在地方没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这个廉访使每年回京城述职一次,若是有事发生那就得随时汇报,既算是皇帝的心腹探子,也算是地方的钦察大臣。

通常来讲,这些廉访使由皇帝所信任的宦官担任,他们仗着皇帝的名头在地方上各种勒索,就没有几个名声好的。所谓“使者”,就是为某人出使的人,那些宦官就是为皇帝出使的人,鲁智深显然不属于为皇帝出使的人,那么他的关西五路廉访使又是怎么回事呢?

鲁智深少年时代起就在军中任职,从普通士兵开始,一点点积攒军功,一步步升职,最后成为了老种经略相公种谔的心腹军官,成为了关西五路廉访使,又在种谔的任命下,去帮助小种经略相公(种师中)镇守渭州,因此才成为了渭州的提辖官。

这样一来,鲁智深的关西五路廉访使究竟是个什么官,就是非常明确的事情了,他不是由皇帝派出去的使者,而是由统管关西五路军政的经略安抚使种谔派出去的使者。种谔作为当时的战地军区总司令,对统管地区有着军事行政事务,地位比后来的总督还要高很多。

鲁智深就是由种谔派出去督察地方的专员,尽管不是钦察大臣,但也是握有重兵的大臣使者,同时自身的品级也不会太低,那地位自然是杠杠的了,说上一句镇关西那还真心不是吹牛。

相比之下,林冲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就要逊色很多了,八十万禁军教头这个名号听起来很唬人,但它其实并不是说整个八十万禁军都要喊林冲一声师父,而是说八十万禁军里有将近六千个教头,而林冲就是其中之一,算是军队里的一个教练,比普通老百姓肯定是强了很多,但其实也还算是底层,镇不了关西也镇不了东京。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