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子之痛,让这位母亲无所畏惧,就算你是皇帝也要“抵命”

2020-07-29 10:02:58 作者: 丧子之痛,让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世上最伟大的就是母爱。当一位母亲失去了儿子,那她会做出什么谁也不知道,如果她的儿子还是死于非命,被人暗算而亡,那做母亲的很可能就会不顾一切歇斯底里地要对方以命抵命。

吕母就是这样的一位母亲,她是西汉末年最早反抗王莽统治的农民起义领袖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农民起义的女领袖。而能让一个女人做出揭竿起义这种事,完全是由于天性——母爱使然。

这位母亲本是琅玡海曲(现山东日照西南)一富户。儿子吕育在县里当个管巡察缉捕的小官。王莽新朝的天凤元年(公元14年),吕育因为没有按县令的吩咐去为难那些交纳不起税务的平民百姓,县宰一怒之下就把他杀了。吕母抚着儿子的尸体满怀悲愤,发誓定要为儿子报仇。可她一介女流,凭什么跟朝廷斗呢?

仇是一定要报的,要不惜任何代价,用尽各种方法!于是,吕母开始了一步步的行动。

吕母做的第一件事是变卖身家,开了个酒店。为什么开酒店呢?是因为这样能打听情报和挣更多的钱,有了钱一切才有希望!接着,就要拓展人脉。在吕母眼里只要是和朝廷对立的人都是自己的朋友,都要结交,都要拉拢。但什么样的人和朝廷对立呢?答案是被压迫的穷人!

吕母的一切分析都是正确的,她拿开酒店的钱买衣服、粮食、刀剑。有些青年人来买酒,没钱的话,吕母就赊给他们。有穷人生活困难,她就借衣服、粮食接济他们。没过几年,她就倾家荡产了,但却得到了那些穷苦农民的感激。

这些人想筹集钱物偿还她,不过吕母不收,哭诉道:“过去,我救济各位,良心使然,并不是想得到什么好处。之前县令枉杀了我的儿子,我一心只想为儿报仇雪恨!我也只有这一个心愿了,诸位可否帮我?"早就被王莽残暴统治激怒的农民一听到这话,立刻异口同声表示愿听吕母的指挥。反对官府,为她儿子报仇雪恨。经过一番周密策划,吕母很快就拉起一支数百人的队伍,日夜演练,等待时机。

天凤四年(公元17年),吕母登上奎山西麓的土台祭天,自称“将军”。率领着浩浩荡荡的起义大军杀向海曲城。经过一番激战,他们活捉了县令并将其处死。从此,吕母声名大振,远近的贫苦农民也都纷纷投奔于她。不久,起义军竟发展到了上万人。

吕母起义,引燃了反抗王莽统治的导火索,很快,全国上下炸开了锅,各色旗帜漫天飘,各路义军揭竿而起。天凤五年(公元18年),吕母病故,她的部队大部分参加了赤眉军,其余部分分别投奔到青犊和铜马等农民起义军中。而王莽建立的新朝,也很快就随着这些轰轰烈烈的起义而灭亡了。

在杀子之仇的趋势下,吕母凭借着一己之力拉起了一支声势浩大的起义队伍。进而引起了全国农民起义运动,使王莽处心积虑建立起的政权轰然倒台。

可以说,是他改变了一个朝代的命运。

对于这位伟大的母亲大家有何看法?

来评论区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