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当时将首都迁至北京后,南京的皇宫有人住吗?

2020-07-17 10:00:34 作者: 朱棣当时将首

明成祖朱棣从南京迁都北京后,南京成为整个明朝的留都、陪都,设置有和北京一样的完整中央级别行政系统,可以说享有很高的政治地位。然而,由于皇帝已不在这里驻扎,虽然明故宫有少数留守人员,但它别无选择,但却无可奈何地受到朝廷的冷落荒废,甚至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早在靖难之役中燕王军队攻进南京之时,明故宫就发生了一场大火,这场大火在掩盖了建文帝的踪迹,使他的行踪成为历史悬案,与此同时,明故宫奉先殿等建筑也被烧毁。而到了明成祖朱棣营建北京紫禁城时,有记载表示其曾“移宫殿巨材北上,以备营建”,将明故宫内的部分建材运往北京修建紫禁城。

此后,被忽视的明故宫遭受了许多自然灾害。例如,明正统十四年夏六月,“南京风雨雷电,谨身、奉天、华盖三殿灾”;明英宗天顺七年春正月,“南京西安门木厂火,延烧皇墙”;成化三年秋八月未“南京御用监火”,四年夏七月戊申“雷震南京午门楼”,二十年四月,“南京大风太树拔地而起,摧毁大殿及皇城各门兽吻”;孝宗弘治元年秋十月庚寅,“南京花园内赵火,冬十一月甲子南京避雷坏洪洪门兽吻”,“四年夏五月丙子骤雨雷坏午门西城墙”;世宗嘉靖元年,“秋十月,风雷雨,江溢,郊社陵寝宫阙城垣皆坏”;熹宗天启五年“夏六月辛卯,南京大内宫火”……

此外,让人们感到奇怪的是,明代却有禁止修缮故宫的规定。由于朝廷本身的故意任其遭受破坏,再加上如此频繁的灾害侵袭,南京明故宫在明代时就已经破败不堪。所以当李起义攻破北京,皇帝上吊自杀后,陪都南京的官员拥立福王朱由崧即位建立南明弘光政权时,福王只得在明故宫的武英殿登基。由于宫殿荒废,弘光皇帝即位后,对明故宫进行了营建工作,而这也成为弘光皇帝所谓“奢靡无度”的一条“实证”。

南京后来的实际地位大约相当于陪都,甚至比陪都地位更高。南京当时被称为直隶,甚至中央政府独有的六部中枢机构都另有一套。不说南京的老皇宫,就是普通的小小行宫,还有太监和宫女驻扎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