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雨村可恨,也可怜

2020-07-17 10:04:22 作者: 《红楼梦》:

连续输出第43天

连续输出第43天

提起《红楼梦》中的贾玉村,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会觉得这个人可恨。

因其“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贾玉村曾住过葫芦寺,“葫芦案”指“糊涂案”),擅自将甄世银的女儿甄英莲判给素有“薛大愚”之称的薛潘;

因为为了帮贾舒拿到石盾的古扇,他不惜以“没必要”的罪名毁了家,没收扇子后,他“借花献佛”给贾舒;

因为为了报复,他甚至在恩人贾家遭劫后落石,并向贾家报案说,甄家的银器在贾家之前就被盗了,这导致贾家的罪行更大。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贾玉村是一个非常可恨的人,但在我看来,他也是一个非常贫穷的人。

但你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贾玉村曾经想当个好官,但他没办法。

在《红楼梦》第二章中,贾玉村通过科举当上了知府,这说明他是在发挥才智,为人民创造幸福。

然而,由于嘉峪村的一些“贪”、“霸”,他们很快就遭到了其他官员的排斥。

不到一年,贾玉村就被上级抓了起来,给圣师写了一份,他写下了自己狡猾的感情,善于编撰礼节,还兜售正派之名,暗中组成了虎狼之家,导致了许多地方事务和人民不堪忍受的生活。

龙岩大怒,不辞而别,被冤枉的贾玉村结束了他的第一次仕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尽全力为人民辩护。

贾峪村不愿告别官场,走遍各省,结交了各路有识之士,他决心建立人脉,以便重返官场。

“有心者,天作之合,”后来,他通过金陵四家之一贾家的关系回到官场,当上了应天府的知府。

贾玉村再次上台后,他的一审案件是一场终身官司:薛家老大薛潘为了抢劫从未路过的妻子甄英莲,派仆人杀了冯源,杀死这名男子后,薛攀带着家人从金陵去北京探亲,就这样什么事也没发生。

贾玉村得知案情后大发雷霆,薛先生要把薛家的人送到哪里去,好让他们把潘家逮捕。

贾峪村附近的一扇门向他眨了眨眼,暗示不要签字。

贾玉村觉得很奇怪,就退到暗室里问原因。

家里人告诉贾玉村,薛家和贾家都属于金陵四大家族,“薛家和贾家都属于金陵四大家族,既繁荣又受损”,他们递给他一个“护卫官符”,上面写满了金陵名门望族的名字,绝对不可冒犯。

在门的指示下,贾玉村意识到,要想保住自己的官位,只能混淆是非,把甄英莲判给薛潘。

这是贾玉村从清官到贪官的开始,之后,为了保住官位,继续向上爬,他不得不牺牲别人来成就自己。

在我看来,贾玉村当然是个可恨的人,但他也是一个非常可怜的人。

在贾峪村时代,像他这样的学者没有别的出路,当官是唯一的出路,但在那个时代的官场上,贾玉村却无法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如果他坚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官员,他就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做太久了。

因此,贾玉村别无选择,只能做一些没有良心的事,牺牲别人来帮助自己登峰造极。

这既是贾玉村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

当时,像贾玉村这样的学者,到处都是圣贤之书,以“修身、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他们希望自己能真正做到“修身、治国、平天下”。

然而,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因为官场的黑暗,像贾玉村这样的学者无法展现他们的雄心壮志,“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口号成了一个极大的讽刺。

当我们批评贾玉村的可恶行为时,我们应该用更大的尺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思考为什么官场把一个好学者变成了一个恶棍?官场为何如此黑暗?

在我看来,根本原因还是“人性”。

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趋利避害,只要人有这个弱点,而贾玉村就是人,所以他摆脱不了这个弱点。

我们常以为自己是万物的灵魂,可以征服一切,但我们并不认为最难征服的其实是我们人类固有的弱点。

这其实是生下来的悲哀。

所以,穷的不仅是贾玉村,还有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