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将,真的分为许多派系吗?从三个方面分析

2020-07-17 10:04:46 作者: 梁山108将

大家都知道,《水浒传》说的是梁山好汉的故事。所谓梁山好汉,是指梁山上108位头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宋江、卢俊义、吴用、公孙胜等一百单八将。在齐聚梁山之前,这些人并非来自同一地方,其职业、身份以及之间的关系也各不相同。

有些人是在同一个山头落草的兄弟,比如二龙山上的鲁智深、杨志、武松、施恩等人;有人和宋江关系近,比如花荣、李逵;有人和晁盖更近一些,比如刘唐、阮氏三兄弟;还有几位则是梁山元老,分别是杜迁、宋万和朱贵。最多的是朝廷降将,比如关胜、秦明、呼延灼、董平、张清等人。

来处不同,身份不同,可能亲疏也不一样,这原本很正常。

然而网络上一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认为108将并不是同心同德,他们分很多派系。有的根据山头来分,划分出二龙山派、黄门山派、少华山派等,人数很少的山头被认为是附属派;有的根据亲疏关系来分,比如元老派、晁盖派、宋江派、中立派、降将派等等。

那么,梁山真有那么多派系吗?108将是同心还是分裂?接下来,我们从书中作者态度、“派系”之间的交集以及梁山108将原型人物三个方面,来看看他们究竟是同心兄弟,还是分裂搞派系。

第一方面:作者对108将的态度

水浒传第七十一回,好汉们大排名并且分配职位后,作者写了一段文字,用来赞美梁山一百单八将。引用部分文字如下:

八方共域,异姓一家……其人则有帝子神孙,富豪将吏,并三教九流,乃至猎户渔人,屠儿刽子,都一般儿哥弟称呼,不分贵贱;且又有同胞手足,捉对夫妻,与叔侄郎舅,以及跟随主仆,争斗冤仇,皆一样的酒筵欢乐,无问亲疏。

开头八个字,“八方共域,异姓一家”,是什么意思?答案不言而喻。

很简单,就是说一百单八将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姓名,但是他们同在梁山泊,就像一家人一样。作者唯恐读者不知道,还特意细说,无论是帝王子孙、富豪之人、将军、小吏,甚至是猎户、渔人、刽子手,都不分高低贵贱,大家互相全是称兄道弟;也不管他们是亲兄弟、夫妻、叔侄、舅甥还是主仆,大家也都一样喝酒作乐,并没有亲近疏远之别。即便他们性格各异,有的精明,有的粗鲁,有的朴实,有的风流,这也无碍于他们之间的关系。

当然,实际上不可能完全都这样,如果夫妻、叔侄之间也互相叫兄弟,那就乱套了。不过,基本上都是这样,作者意识中,聚义后的梁山一百单八将,是一个和谐的整体,这个整体没有亲疏远近之别,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既然如此,哪还有什么派系之说呢?看看卢俊义和燕青的关系,也能明白这一点。

燕青和卢俊义,一直是主仆关系,燕青也一直称呼卢俊义为“主人”。可实际上,作者处理二人关系时,并没有那么明显的主仆之分,卢俊义甚至还称呼燕青为兄弟。

卢俊义却也醉了,怪高太尉自夸天下无对,便指着燕青道:“我这个小兄弟,也会相扑,三番上岱岳争交,天下无对。”

高俅被活捉到梁山后,喝醉了酒,自诩相扑天下无敌。卢俊义就让燕青与他相扑。这里,卢俊义就是称燕青为“兄弟”。

古人伦理、等级观念很重,但《水浒传》的作者却刻意忽视好汉们之间的身份差距,就是要说他们整体上都是平等、友好的。为此,作者甚至会淡化好汉之间的矛盾,或者干脆避开不谈。

比如,晁盖、宋江为了让朱仝上山,与吴用定计,让李逵杀了小衙内。放到现实生活中,朱仝肯定不会释怀,许多读者也不能。但作者没有细说二人之间的矛盾,只说当时朱仝要和李逵火并。而当李逵离开,宋江把朱仝家眷取上山时,朱仝就落草梁山了,且书中说“朱仝大喜”。直到全书结束,作者也没再提到朱仝和李逵的矛盾。

如果作者要说梁山派系纷争,朱仝和李逵可以说是最好的例子。可作者为何淡化两人矛盾,甚至根本不提呢?道理很简单,在水浒一书中,作者就是要强调梁山好汉的团结同心,所以才把他们之间的矛盾淡化处理,或者直接忽略。

实际上,为了让读者明白108将亲如一家人的关系,作者在之前,就用“罡星下凡”“天罡之数”“天罡星合当聚会”“天罡有分皆相会,地煞同心尽协从”等多次铺垫。

第二方面:“派系”之间的交集

关胜攻打梁山时,张横不顾张顺的反对,自己去劫寨,结果反被活捉。张顺知道后,找三阮商量,他要等宋江将令。

阮小七听了,叫将起来,说道:“我兄弟们同死同生,吉凶相救。你是他嫡亲兄弟,却怎地被人捉了,你不去救,怎见宋公明哥哥?我弟兄三个,自去救他。”

三阮责备完张顺,带人去救张横,结果阮小七也被活捉了。

一些派系论者认为,三阮是晁盖的心腹,属于晁盖派;张横张顺兄弟是宋江的心腹,是宋江派。如果真是这样,那阮氏三兄弟何必去救和自己不同派系的人,甚至还搭进去自家兄弟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