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史新说:长白山天池的名字

2020-07-17 10:05:50 作者: 旧史新说:长

长白山天池的名字谁起的?传说不可信!天池是长白山的代表。它位于海拔2189.1米,略呈椭圆形,南北长4.4千米,东西宽3.37千米。那么,天池的名字谁起的呢?

天池

天池名字的来历有一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每逢农历七月七日这天,长白山必有天火喷吐,只见浓烟滚滚、火光满天,大火燃烧七七四十九天才熄,把山上的树木花草全部烧尽,就连各种动物也烧得尽皆无存。山下的老百姓为求生机,只得远逃外地,流离失所痛苦难言。原来,这天火是由一个火魔吐火而造成的。为了救乡亲,降火魔,有个叫日吉纳的姑娘,自告奋勇,要除掉火魔。 乡亲们送她一匹宝马,还送给她一束山花,祝愿她马到成功。她辞别了乡亲,跨上宝马,英姿飒爽地上路了。日吉纳一路上饥餐渴饮,昼夜兼程,历尽艰难登上了光秃秃、凄凉凉的长白山顶。她先祷告风神,请求神威消灭火焰,又祷告雪神,乞求帮助灭火。只可惜风雪二神, 神力微薄, 帮不了她。她没有灰心,接着她求助天鹅仙女,请她飞上天去,请求玉帝赐给降魔法宝,解救苦难中的乡亲。天鹅仙女被她的壮举感动了, 答应了请求,很快地飞上了天庭。玉帝听了天鹅仙女的陈述,很支持日吉纳,就赐给她很多冰块,天鹅仙女带着冰块返回地上,交给了日吉纳。

天池

第二年七月七日这天,大火又熊熊地燃烧起来。日吉纳带着刺骨的冰块,登上火山口,一头钻进火口中,此时,风、雪、雨各路神仙,联合起来,各展神术,很快将火口填平,烧红了的山峰、沟谷冷却了,由于冷热不均,一声巨响,山峰塌下来,炸成个巨大的坑,集水成湖。火魔降服后,她又借助天鹅的两只翅膀,飞上天庭,去答谢玉帝。这天正赶上是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各路天将、诸洞仙神全部在此欢聚,听说下方来了个舍己为人、降妖除怪的小姑娘,都想见一见,看看她是不是长了三头六臂。当她大大方方走到众人面前时,大家一看原来是个普普通通的姑娘,对她更是佩服万分, 齐声夸奖:“了不起,实乃英雄也。”她的到来,又给蟠桃盛会添了几分欢乐,几分光彩。王母娘娘一高兴就收下她为义女,还口口声地说: “看,我女儿能降妖除怪,多有本事。”日吉纳谦虚地说:“我个人有何能,多亏各路神仙帮助,全靠玉帝的恩赐,这也是天意呀。”玉帝-听说:“好,就封长白山上那个火口湖为天池吧。”天池故此得名。当然,这是一个传说,人们将天池名字的来历赋予了美好的寓意。其实,给天池起名的人是清朝的一位官员。

天池

作为中国和朝鲜的界湖,天池一直存在,古人也曾来到过这里。不过,那时天池的名字叫做温凉泊、图们泊、他们泊。直至清朝一位秀才登临天池,才有了天池的名字。这位官员叫做刘建封。资料中说,刘建封是清朝宰相刘墉的后人,很有文采,秀才出身。1908年,东三省总督徐世昌派刘建封任勘界委员,到延边实地进行踏查,勘查奉天(今沈阳)、吉林两省界线兼查长白山三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之源。同年5月28日,刘建封率队出发直临天池。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刘建封踏遍了长白山的山山水水,查清了长白山的江岗全貌和三江之源。为天池十六峰命名,写出了著名的《长白山江岗志略》、《长白山设治兼勘分奉吉界线书》等著作,拍摄《长白山灵迹全影》,绘制长白山江岗全图。 在天池边,刘建封给这座山上湖泊命名为天池。

天池

命名为天池,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天池的海拔达到2189.1米,就像高高在山上的池子。后来,刘建封还有一个称号,叫作天池钓叟,言外之意就是曾经在这里钓过鱼。官方有了命名后,后世就流传开来。如今,长白山天池已经成为很多外地游客到东北旅游的必去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