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华容道大笑三次,引出了三名敌军猛将,历史上确有其事吗?

2020-07-29 15:37:58 作者: 曹操在华容道

对三国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对于华容道这个地名肯定不会陌生,在著名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当中,曹操在赤壁之战当中大败,逃走的时候走的那条路就是华容道。

在小说当中,诸葛亮特别安排了曾经在曹营待过一段时间的关羽去阻截曹操,以至于关羽在关键时刻念及旧情,最终让曹操溜掉了,有的朋友对此一直都不是很理解,为什么一向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会安排关羽去守华容道,难道就没有料到向来重情义的关羽会放走曹操吗?

在好玩君看来,诸葛亮肯定是料到这一点的,而他之所以让关羽去守华容道,目的并不是要让他守住,而是故意要让他放走曹操,这其中有着诸多的原因。

首先,曹操对关羽有恩,这是当时的蜀军当中人尽皆知的事情,诸葛亮也不可能没有料到关羽会放走曹操,而恰恰的,诸葛亮让关羽去守华容道,目的就是给关羽这个机会,让他“报答”曹操昔日的恩情,以免在以后更重要的场合,关羽还会念及旧情。

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了,如果当时直接将曹操完全铲除掉,岂不是更直接,关羽以后也不用再对曹操动恻隐之心了。

这就涉及到了蜀汉大的战略问题,当时的三国还没有完全鼎立,刘备这一方的实力完全比不上魏和吴,如果一举将曹操灭掉的话,东吴很快就会强盛起来,到时候孙权的目的就会是向西吞并蜀汉,从而威胁到刘备,因此为了维持这种平衡,当时的曹操,是一定要放掉的,而放掉曹操的最好人选,就是曾受恩于曹操的关羽。

在《三国演义》当中,曹操败走华容道是一个很有趣的桥段,曹操在华容道当中大笑三次,先是笑周瑜孔明无谋,没有在地势险要的地方埋伏兵马袭击自己,结果刚笑完赵云就带兵冲了出来,可以说是结结实实地“打脸”了,多亏了徐晃、张郃带兵奋力抵抗,曹操才脱离了险境。

曹操的第二笑,又引出了张飞的伏兵,在徐晃和张郃等人的拼杀之下,曹操才侥幸逃了出来。

但是曹丞相依然很自信,在最后一个关卡的时候还是情不自禁地发笑,也就引出了诸葛亮埋伏下的最后一道伏兵,正是由关羽率领的,而曹军此时几乎已经无力抵抗,最终曹操不得已前去求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关羽不忍拦截他,才让他走了,曹操就此逃出了华容道,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以上的这个桥段,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当中描写的情节,那么历史上的华容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演义当中并非全是凭空写的,在真实的历史上,赤壁之战之后的曹操真的从华容道逃走的,他也的确在华容道大笑了,但当时的华容道,并没有关羽张飞赵云等人的埋伏。

根据《三国志》当中的记载,曹操在赤壁吃了败仗之后,带兵逃到了华容道,这里是前往华容县城最近的道路,是曹操脱离险境最近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时的曹操吃了败仗,但是大家都知道,孙刘联军靠着的是火攻,在大形势上还是曹操有利的,他有着更为强大的军队实力,孙刘联军想要做的只是将曹操击退,因此没有在华容道埋伏大量的伏兵,只是从后方追击罢了。

曹军到了华容道的时候,看见道路上一片泥泞,兵马根本无法通行,于是就下令,让士兵们割草铺路,垫在淤泥里,大军才能通过,为此有不少的身体羸弱的士兵就惨死在了沼泽里。

在即将通过华容道的时候,曹操大笑了起来,说道:“刘备虽然击败了我,但是他的智谋还是要慢我一步,他若是派兵在后面顺风放火的话,我等岂不是要全军覆没在此地了吗?”

曹操话音未落,就听见后面传来了喊杀声,刘备带着兵追了过来,马上就要顺风放火了,吓得曹操赶紧加快了进军速度,直奔江陵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