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儿子为什么不姓秦,而叫扶苏,胡亥?

2020-07-29 19:58:45 作者: 秦始皇嬴政儿

原来在先秦时期,姓和氏是分开的,只有贵族才配有姓,姓氏是家族的标识。

而平民起名字就比较随意了,比如我们大家都了解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没发家之前,他爹给它起了一个好听又好记的名字叫做朱重八。

可能是8848的力量,让他从一个放牛娃变成大明帝国的皇帝。

所以说,起名也是一个技术活。

而作为中国历史上千古一帝的秦始皇陛下,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当然不像朱元璋他老爸一样随意。

在历史上,秦始皇比较出名的儿子也就是扶苏和胡亥了,

那么,为什么不跟秦始皇姓秦呢?反而一个叫胡亥一个叫扶苏呢?

大家都管秦始皇叫嬴政,是因为他姓嬴,属赵氏,名政,他的儿子自然也要跟他姓了。

扶苏这个名字,来自诗经,是古人对树木枝叶繁盛的形容,所以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嬴政对其长子寄予着很大的希望。

而胡亥的名字可能没什么水准,有人说他的母亲是胡姬,而胡亥又在亥时出生,因此起名胡亥,但我认为,胡亥可能是某地方言,当然这只是推测,目前为止胡亥名字来源并没有准确的解释。

所以胡亥与扶苏叫嬴胡亥与嬴扶苏,而称秦始皇的儿子必须加上公子儿子,公子扶苏,公子亥,但随着历史和时代的改变,久而久之公子二字就被省略了,传来传去变成了扶苏与胡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