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问母亲,丈夫和父亲谁更重要,母亲的回答让女儿不得不佩服

2020-07-17 11:09:01 作者: 女儿问母亲,

社会走到现在,一些成语的意思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人尽可夫”,现在指的是生活放荡不检点的女子,但在古代它的意思却完全不是这样的。

那么,“人尽可夫”本来是指的什么意思呢?

(雍姬剧照)

“人尽可夫”最早出自于《左传·桓公十五年》,故事的主人公是东周时期郑国卿大夫祭仲的女儿雍姬。

故事要回到鲁桓公十五年。

这年,郑国国君郑厉公决定干一件大事,那就是除掉一直在政权上对他颇有掣肘的卿大夫祭仲。

说起来,祭仲可是郑国的老革命了,他早在郑庄公在位时,便因对郑国做出了诸多贡献,再加上他能力卓越,因此深得郑庄公宠信。

当时,郑庄公有两个儿子,一个是长子公子忽,另一个是次子公子突。

按照有嫡立嫡的继承制度,再加上公子忽的母亲邓曼又是祭仲替郑庄公迎娶的,因此拥立公子忽为国君既是顺应民心,也是于己有利的政治行径。

公子忽做了国君,心里颇为忐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野心勃勃的弟弟公子突早在郑庄公去世前,就被送到宋国做了质子。

而公子突的母亲雍姞又是宋国重臣雍氏的女儿,据说雍氏在宋国很有声望,宋国国君宋庄公也因此特别宠信他。

现在,自己做了国君,谁也不能保证公子突会不会得到宋国的支持,来和自己争夺国君之位。

所以,公子忽就派祭仲前往宋国做外事访问,其实就是想让祭仲去看看公子突在宋国想不想搞事情。

谁知,祭仲还在前往宋国的路上,得到消息的公子突打起了小算盘。

公子突和宋庄公做了一笔交易,如果宋庄公扶持他成为郑国国君,他不仅割让三座城池给宋国,还每年都会向宋国交纳金银玉帛等。

这个交易打动了贪心的宋庄公,于是在祭仲来后,宋庄公就把祭仲绑起来,施以种种威逼利诱,最终让祭仲同意了改立公子突为国君的目的。

(郑厉公剧照)

公子突就这样顺利地登上了国君之位,是为郑厉公。

在郑厉公随祭仲等人回国之前,宋庄公担心祭仲会中途变卦,所以他又从雍氏的子侄中挑了一个叫雍纠的青年,让他与祭仲的女儿缔结婚约,并随祭仲和郑厉公回国。

这样一来,雍纠就像宋庄公放在祭仲和郑厉公身边的眼线,不管这两个人有什么变动,宋庄公利用雍纠这只眼,都能掌握得一清二楚。

可怜公子忽才做国君没几天,便听说祭仲改立国君一事,眼看郑厉公等人就要归国,公子忽为了保命,只得亡命列国。

归国后,郑厉公由于祭仲有拥立之功,再加上祭仲在国内又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因此郑厉公在早期一直对祭仲言听计从。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祭仲的专权擅政让郑厉公越来越担心他会造反。

所以,郑厉公想要除掉祭仲,以除祸患。

可是,郑厉公一直身居国外,在朝中没有势力,更别说心腹了。

思来想去,郑厉公觉得还是让从宋国追随而来的雍纠去刺杀祭仲最为合适。

为什么这样说呢?

在郑厉公看来,雍纠就是母亲的娘家人,他自幼便在宋国长大,和宋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因此雍纠一定会帮他除掉祭仲。

此外,雍纠又是祭仲的女婿,他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近祭仲,而祭仲也不会对他起疑,所以他才是最合适的人选。

因此,郑厉公便把刺杀祭仲的事情拜托给了雍纠,并表示事成之后,便让雍纠接任祭仲的官位。

(祭仲剧照)

要说,雍纠对祭仲这个老丈人也不满意。

原来,祭仲看到雍纠就会想到他在宋国的那一幕,雍纠的存在如同他那块见不得人的伤疤的痂,看着就让他生气。所以雍纠虽然是祭仲的女婿,但他没什么好脸色对雍纠。

好在雍姬又美丽又温柔,她见父亲对雍纠态度不好,她便温言软语,对雍纠多有安慰,因此雍纠才容忍了祭仲对他的冷淡。

当郑厉公提出交易条件后,雍纠不由怦然心动,于是他一口应承了下来。

随后,两人便定下了在城外设宴时,在宴会上用毒酒除掉祭仲的阴谋。

雍纠毕竟年轻,想着日后自己会成为位高权重的卿大夫,就不由得走路打飘,当他回去后,想到马上就能吐一口恶气,而日后飞黄腾达,妻子雍姬也将身份显贵,必然对他刮目相看。如此一想,便忍不住将他和郑厉公的阴谋告诉了雍姬,并提醒雍姬,一定要保守秘密。

可是,那即将被杀的毕竟是养育自己的亲爹,她又怎么能毫无触动呢?

然而,雍姬也知道,如果向祭仲告密,以祭仲的手段,雍纠一定会死,可是如果不告密,那祭仲就会死。不管谁死,对于雍姬来说,都很难取舍。

左思右想后,依然没有头绪的雍姬只好求助于母亲。她问母亲,丈夫和父亲哪一个重要?

她的母亲回答说,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意思是说丈夫没了还能再挑一个,但父亲却只有一个,所以这有什么可比的呢?

母亲的话让雍姬顿时茅塞顿开,所以她把雍纠和郑厉公的阴谋告诉了祭仲。

得知阴谋后,祭仲先发制人,他率兵杀死了雍纠。

郑厉公得知真相后,一边痛骂雍纠居然会把这么机密的事告诉妇人,实在是死有余辜,一边赶紧驾车逃出了郑国。

这就是“人尽可夫”的出处,那么“人尽可夫”这个成语后来怎么就用歪了呢?

这就要说以封建王朝的男权思想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封建王朝“男尊女卑”的思想越来越严重,女人因此毫无地位可言。

男人们可以娶妻纳妾,也可以寻花问柳,但是他们对女人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比如为了不让女人出门,就大力称赞“三寸金莲”;还比如要求女人死了丈夫后,必须守节等……总之,女人要是不讲三从四德,在外面抛头露面,那就会被骂不守妇道等,而“人尽可夫”经过读书人的曲义,于是也成了形容女人放荡的成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