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与曹魏两场大战,证明了两件事,孙权格局太小,曹魏气量不大

2020-07-17 11:09:47 作者: 孙权与曹魏两

孙权这个人是比较有福气的,易中天老先生说刘备比孙权还要有福气,那简直就是胡扯。可以看看刘备的悲惨遭遇,二十八岁之前一直在路边摆摊,在这之后虽然参军还遇到了两个好兄弟,可是从来没有一个安定的底盘。连续投靠了七八个主公,都没有长久待下去。一直等到了四十八岁,刘备才算是有了自己的小小底盘荆州的一部分,还被孙权称之为借的他的。反观孙权就有福气多了,他不需要自己去抢夺底盘,十八岁就继承了哥哥的遗产,成为了一方霸主。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都达不到的成就,没想到孙权未成年就做到的。

而这之后的孙权,虽然也有过不少的建树,但是底盘基本上没有怎么扩张过。他不是一个打天下的人,只能守住天下。这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内部有很多问题都需要他去解决,这是易中天的观点。其实呢,这内部的问题需不需要解决,都是人家自己的要求决定的,孙权没有大志向这是铁板上钉钉的事情。易老先生为了贬低刘备什么话都说得出来,实在是有些可惜。我们可以看到,孙权活了七十多岁,可是平生只夺取了荆州这么一个地方,而且还是偷袭得来的。

这就足以说明问题了,那么他到底有没有争夺天下的想法呢?其实还是有那么一点的,不过没那么强烈罢了。孙权夺取了荆州以后,果断加强了这个地方的防守,甚至将都城迁到了武昌。这么看孙权还是有些魄力的,不过没有魄力哪里能够在那个乱世活下来呢?尤其是他这个地位的人,所以孙权这么做以后,等到了刘备的到来。一场大战虽然孙权侥幸获胜,但是自己的损失也比较惨重。而这个时候曹丕已经吩咐三路大军前来收拾孙权了,主要是因为曹丕觉得时机不错,两家打的两败俱伤,正是曹魏得利的时候。

曹真、张辽、曹仁各自率领一路人马,可谓是高手如云的局面。而这个时候的曹仁部队却遭到了朱然的重创,只好退军,其他两路虽然取得了小胜利,但是维持不了大局面,所以这一战不是生死之战,大家都见好就收。孙权如果趁着朱然大获全胜,攻打北方的话,尽管不能取得全局胜利,至少可以抢夺不少底盘回来。可是他没有这么做,他认为自己经历了两场大战,必须要休养生息,这就是为什么孙权不能夺取天下的原因。

当年朱元璋跟陈友谅打的你死我活,尤其是在鄱阳湖一战过后,双方都是死伤殆尽,要不是朱元璋在最艰难的时候挺住了,哪里还有他什么事儿?所以越是最艰难的时候,越是创造未来的时候,显然孙权把握不住。第二次是曹休上了当,孤军深入,遭到了孙权的迎头痛击,这才使得这一战取得了巨大胜利,斩杀了对方一万多人。然而这件事也戛然而止了,双方都没有下文了。孙权如果想要夺取天下,难道不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吗?而曹魏难道不能增兵前来报仇吗?所以说这个时候的双方似乎都没哟争夺天下的心思。最后只能便宜了司马家的小家伙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