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 宋江一句话暴露其本心, 鲁智深一句话暗示梁山好汉结局

2020-07-30 05:33:04 作者: 水浒传: 宋

《水浒传》相信大家都看过,但有一些小细节不知各位是否注意到了。在征方腊之后,宋江说了一句话,将他的本心暴露无遗,而鲁智深的回话却暗示了梁山好汉的结局,只可惜没几个人听懂。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这两个小细节。

宋江受招安之后,带着手下众兄弟南征北战,折损了不少人。在征讨方腊时,鲁智深杀红了眼,贪兵冒进追杀敌军到了深山老林。人生地不熟的,鲁智深迷路了,这时深入敌军地盘,可以说是危险的很了。

但鲁智深吉人天相,遇到一个老和尚,老和尚把他请进了屋子,端上了瓜果蔬菜招待,并且安顿他在这等着,看到个大汉过来,就抓住他。第二天一早,果然有个大汉从林中跑了出来,鲁智深上前生擒了他,这人正是方腊。

鲁智深带着方腊回到本阵,向众将领讲述了经过。宋江听了,说道:“那和尚眼见得是圣僧罗汉,如此显灵,令吾师成此大功,回京奏闻朝廷,可以还俗为官,在京师图个荫子封妻,光耀祖宗,报答父母劬劳之恩。”

这话说的就很可笑了,罗汉下凡帮助鲁智深,说明鲁智深和佛门有莫大的缘分。按常理应该是事必之后让人回山修行。而宋江却又接着说回去了替鲁智深请功,让他还俗当官,光耀门楣。

这话就暴露宋江的本心,什么替天行道全是狗屁。宋江的目的就是以封爵荫子、高官厚禄来光耀门楣。从开始他的目的就和晁盖等人的道义之心是相左的,所以招安之前的一系列活动(放了高俅等)也就可以理解了。

宋江说了这么一句话,鲁智深也回了一句,表示自己看破红尘,不愿做官,只想找个清静地了余生。宋江紧接着又说要给鲁智深找个名山古刹继续修行,以此显示风光,仍然透露着光耀门楣的心思。

接下来鲁智深的回话就隐隐透露出梁山好汉的结局,什么话呢?鲁智深说:“都不要,要多也无用。只得个囫囵尸首,便是强了。”什么意思呢,什么高官厚禄、名山古刹都是虚的,最后能得个善终就是好的了。

看看梁山好汉的结局,头领宋江被皇帝一杯毒酒干掉了,临死之前他还不忘拉上好兄弟李逵(小编要是李逵,不用喝毒酒,都能让宋江活活气死)。一表人才的卢俊义也被毒酒药死了,吴用和花荣在宋江的坟前上吊。战死的战死,被朝廷害的被朝廷害,除了当初出走的武松、李俊几人,没几个得了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