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澄、齐泰力主撤藩,废掉朱棣,他们的家人下场如何?

2020-07-30 08:54:08 作者: 黄子澄、齐泰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建文帝成为明朝的第二任皇帝,他开始推行削藩政策。在削藩的过程中,有两个人的作用最大,他们就是建文帝的亲信齐泰、黄子澄。11399年,燕王朱棣起兵,他的理由是“陷害诸王,非由天子意,乃奸臣齐泰、黄子澄所为也”。1402年,朱棣兵临南京城下,金川门缓缓打开,那么等待齐泰、黄子澄以及两人下属的会是什么呢?

朱棣占领南京时,齐泰、黄子澄并不在城里,两人并不甘心失败,还打算召集军队继续抵抗。黄子澄最初打算航海出外乞兵,但没有成功。之后,黄子澄来到嘉兴打算举事,结果被人告发,最后被逮到南京。齐泰也在逃亡时被人发现,“遂被执赴京”。朱棣亲自审问两人,齐泰、黄子澄“抗辩不屈”,破口大骂,最终被凌迟处死。

与此同时,朱棣还下诏对齐泰、黄子澄进行族诛。所谓“族诛”就是人们常说的“灭九族”,九族的说法虽然不同,但我们可以肯定,凡是和齐泰、黄子澄有亲属的关系的成年男性,大多难逃一死,即使没有被杀,也要流放边境。比如说齐泰,他的“兄弟敬宗、宰皆死,叔时永、阳彦等谪戍”。

中国古代的刑法很残酷,但或多或少,都对女性网开一面,即使族诛,也很少诛杀家中的女性。比如当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李建成、李元吉以及他们的十个儿子,但却没有杀害两人的女儿。朱棣也没有打破这个惯例,并未处死齐泰、黄子澄的女性家属,不过她们活在这个世上,简直是生不如死!

朱棣杀死那些忠于建文帝的大臣后,对他们的女性家属做出了两项安排。第一,配给象奴。明朝皇宫里有驯象所,“以供朝会陈列、驾辇、驮宝之事”,负责驯象的人就是象奴,他们身份低微,出身贫贱,而且大多数是“蛮夷”。朱棣将官宦人家的女子许配给象奴,就是在侮辱、报复这些自命清高的士大夫。

第二、充入教坊司等机构为奴。教坊司原本是负责宫廷音乐、歌舞的机构,可是后来还负责一些其他业务,逐渐成为官办妓院。其中,齐泰、黄子澄的家属就被投入教坊司中。史书上留下了一条非常珍贵的记载,虽然字数不多,但却揭示了这些女性们的悲惨命运!永乐十一年,教坊司的官员邓诚在右顺门向朱棣禀告:

“有奸恶齐泰的姐并两个外甥媳妇,又有黄子澄妹,四个妇人每一日一夜二十条汉子看守着。年小的都怀身孕,除夕生了小龟子,又有一个三岁的女儿”意思是说,齐泰的姐姐、黄子澄的妹妹,以及齐泰的两个外甥媳妇,每天要被二十多个汉子凌辱。四人中年纪小的,都怀有身孕,生下了一个男孩外,还有一个三岁的女儿。

朱棣得到奏报后,命太监向教坊司官员传旨,“小的长到大,便是摇钱树儿”。谁是摇钱树,自然是那个三岁的女孩,她在长大后也注定要在教坊司内被摧残一生。连鲁迅先生都说,朱棣的行为“凶残猥亵”。1424年,明仁宗朱高炽即位,他下诏“建文诸臣家属在教坊司、锦衣卫、浣衣局及习匠、功臣家为奴者,悉宥为民”。

参考资料:1.《明史》;2.《奉天刑赏录》;3.《革除遗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