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四位有才无德的谋士,曹操得其三,刘备得其一

2020-07-17 12:13:06 作者: 三国中四位有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孟子提出的人性本善学说。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有的人就会慢慢变坏。

三国时期出现过那么多有名的谋士,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十分的德行高尚,为人心存善念。

也有很多有才却无德的谋士。曹操得其三,刘备得其一。那么这四个人都是谁呢?

法正

先说说刘备身边的这个,他就是法正。法正这个人为什么说他有才无德?当年法正在刘璋手下做事的时候,大才不能尽其用,

本来应该大显身手的他遇到了一个昏庸无能的主子,还遇上了一些只会阿谀奉承看不起法正的官吏

后来法正在刘备这边功成名就之后,他选择一一报复了那些原本看不起他的人。而且手段残忍,面对法正这样的行为,诸葛亮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贾诩

而曹操这边的三个有才无德的谋士又是谁呢?分别是贾诩,郭嘉,司马懿。

贾诩这个人素有三国第一毒士的骂名,他虽然才华横溢,但是为人总是不忠不厚,在他的眼中,

利益大于一切

,从他的仕途之路中,他出卖过李傕,出卖过张绣,曹操也曾吃过他的亏

,自己的长子曹昂和爱将典韦都是死于贾诩的计谋之下。但是曹操也是当世一等一的奸雄,面对贾诩这样的老狐狸,曹操用他独特的揽才之法将他收入自己的麾下。

郭嘉

而郭嘉为什么说他有才无德呢?郭嘉在三国的名声还算可以的,但是他有一个极大的缺点和曹操很像,那就是喜欢夺人之妻。

他的生活极其不检点,总是霸占别人的妻子。

虽然他有曹操这座靠山能依傍,可是曹操毕竟身为人主

。这种癖好就算展现无遗又有哪个臣子敢说三道四呢?

总结

而这要说的最后一位司马懿,是被大家,被历史公认的无德谋士,他虽然机智过人,拥有王佐之才,但是司马懿的野心也是大到要吞天吐地。

当年曹操在位的时候就曾提醒过曹丕要严加防范司马懿,司马懿有不臣之心,

可是曹丕不听,在曹家励精图治三世之后,

司马懿成功的发动了高平陵政变,不费吹灰之力地夺下了曹氏江山,为最终西晋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臣不忠,这便是司马懿的有才无德!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