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西夏何以立国?人人能斗击,常规军、特种部队协同作战

2020-07-30 13:20:11 作者: 不起眼的西夏

西夏军队

在中国历史上,总有着一些不那么著名却无法忽略的朝代,西夏便是其中之一。它先后与辽、宋、金、蒙古等政权并立,虽然在最后仍旧难逃被蒙古灭亡的命运,但仍然对当时的历史进程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而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其较为强大的军事实力,这也是其能够屹立近两百年的重要原因。历史遗留为西夏的军队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游牧民族在长期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战斗精神

不同于中原汉族的农耕文明,游牧民族大多生活在自然条件较为艰苦的地方,且日常生活上面也需要依靠自己到处猎捕动物来获取食物。

虽然生活在这种条件下的民族大多在文化层面和政治制度上比较落后,无法真正地成为一个拥有统一能力的政权,但它却使得其中的族人大多拥有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战斗技巧,在战斗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党项族也是如此。

他们早期生活在青藏高原之中,经常与吐谷浑联合共同对抗吐蕃政权,可以说这个族群从出生开始就已经与战斗有着密切联系了。

当吐谷浑被吐蕃灭亡之后,党项族请求归附于唐朝,并被安置于松州。其后几经辗转,先后生活于庆州、银州、夏州等地,但无一例外,这些地方都位于较为偏僻荒凉的西南、西北地区,自然条件并不“友善”。

这就使得党项族人依旧需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获得生存的权力和生活所需的物资,其战斗能力并未消失,甚至还在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之后,党项族首领李思恭趁着唐朝内乱之际不断割据地方,并通过平定叛乱而谋得更高的政治地位。

“本党项羌也,纠合夷、夏兵会鄜延节度使李孝昌于鄜州,同盟讨贼。”党项族也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休养生息的地方,为后来西夏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项人

2、在乱世之中祈求和平稳定的发展

在不断的迁移融合之中,党项族从一个位于边陲地区的小型少数民族不断发展壮大,并积极效仿汉民族的政治、文化等内涵事物,使其在精神层面拥有了未来强大的资本。

在对外的军事层面,党项族也从未有过称王称霸的心思,他们也就不需要频繁出兵来消耗自身的实力。在五代十国之际,无论中原地区是何人当政,党项族李氏都俯首称臣,毫无争锋之意,同时在外交上小心谨慎,只为了在乱世之中获得一个安稳和平的发展环境。

可以说,党项族政权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较为突出的远见能力。这一政策颇见成效,为党项族在平息地区站稳脚跟提供了相当稳定的政治环境。此外,平夏地区本身自然环境就较为出众。

不但有质量上乘的牧场来作为牛、羊、马等培养训练的基地,为党项族提供了基本的军事战略资源和日常粮食供应,还存有大量可供直接交易的青盐,使党项族在对外交易中很快富足起来。

最重要的,便是宋朝在最开始面对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政策较为平和:“太祖不勤远略,如灵、夏、河西,皆因其酋豪,许之世袭。”

虽然这一政策使少数民族在表面上同意归附于大宋,但却给了他们暗中发展自身实力的机会,正如周王朝与诸侯国的关系一般。可以说,党项族的持续发展与其占据的地理位置与自身的政策实施是密不可分的。西夏的立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时的时代环境

1、李氏家族始终存在称帝的心思

在古代,几乎任何一个政权的领导者都有着一颗想要称帝的心,即便疆域并非统一全国,但也依旧足以使人无比向往。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从李思恭开始,李氏家族便一直在暗中积攒实力,维持着自己在整个党项族的领导地位的同时,也在促进着自身整体实力的发展。

为了能够更好的同宋朝、辽国等政权抗衡,其统治者也不得不进行各项改革以保证军队实力的增长和强盛。

尤其是在李德明统治期间,“东战契丹,南扼苍耳,北城怀远,西拔甘、凉,粟支数年,地拓千里”,真正使西夏成为了一个有实力称帝的国家。

2、复杂的政治环境使西夏可以称帝

不同于汉唐等大一统国家,宋朝本身所掌握的疆域就不广泛,尤其是燕云十六州和西北的养马场等重要战略地域的失去,更是使其在对外的军事对立上大多都处于劣势地位,自然也就无暇顾及党项族。

而辽、金两国也需要花费大心思来主要对付宋朝,西夏并非他们的心腹大患。因此,虽然党项族本身实力较为弱小,但同样的,它称帝所需要面临的阻力也要更小。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便有了积极扩展军备,强盛军队的心思,并逐渐使自己的作战能力大大提高。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宋朝无力阻止它的独立,再加上它灵活的外交政策,称帝也就是板上钉钉了。

建国之后的合理制度保证了西夏军队的实力

1、开国时期便定下了“崇尚武力”的方针

正如前面所说,党项族作为一个游牧民族,其本身的政治制度及文化是较为落后的,部落制便是他们常见的组织形式。在这一制度下,由于不同部落之间常常会因为水源、食物等资源而展开争斗,久而久之互相之间便容易积累仇恨,根本无法团结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来为自己的整个族群谋求利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