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一生挚爱,病逝后乾隆几经疯狂,为其在全国大开杀戒

2020-07-30 14:31:15 作者: 她是乾隆一生

乾隆皇帝风流多情众所周知,提起他的风流韵事,正史和野史都有一堆记载。但其实乾隆也曾痴情过一个人,她不是影视剧演烂的香妃、令妃、如懿,而是他的发妻,富察氏。

富察氏出身满洲上三旗中的首旗镶黄旗,自清太宗朝时期,富察氏一族便在朝中担任要职,深受历任皇帝器重。正因为这样一个累世高官的家族,富察氏从小接受到的教育就十分正统,这让生来貌美端庄的她,不仅具有很深的文化修养,教养礼法也高于常人,一举一动都带着名门淑女的大家风范,十分引人注目。

雍正皇帝还是雍亲王的时候,有一次突然到富察府散心,富察氏正好和父母在书房练字,来不及回避只好跟着请安。见礼过后,雍正看到书房桌上都是抄写的经文,随手拿起一张浏览了一遍,便连连赞叹,认为这些字大有欧阳洵和柳公权的风姿。

当知道这些字竟然都是年幼的富察氏所写时,雍正更是惊讶,便对其询问了一番,只见富察氏对答如流,谈吐颇为不俗。雍正要求富察氏现场写一幅字,她也不怯场,思索了一会便行云流水的写下了圣祖康熙的一首五言绝句《古北口》,并落落大方地说了自己的见解,使得雍正频频点头夸赞。回去后,雍正还拿出富察氏的字,教育自己的几个儿子要加倍努力,不然连一个九岁的女童都不如。

雍正登基后,还一直记得富察氏的聪慧娴雅,在为皇子们婚配时,特意将其赐婚给皇四子弘历为福晋。婚后的富察氏和弘历二人,琴瑟和谐恩爱非常。

一直到弘历登基成了乾隆皇帝,对富察氏也是相当看重,他不仅把和自己名号相同的长春宫和长春仙馆都赐给已是皇后的富察氏居住,还对她的家人逾制赐封,她的兄长傅恒二十来岁就出将入相位列朝堂中心,她的侄子福康安更是自幼被带在乾隆身边亲自教养,而且还是清代少有的非宗室亲王。《清宫词》记载富察氏一家当时作为外戚的盛况:“列戟通侯十四人,外家恩泽古无伦。”

据乾隆时期的大臣阿桂回忆,乾隆有一段时间突然变得狂躁易怒,拒绝所有的妃嫔侍寝,还屡次赶走身边服侍的宫人,整日郁郁寡欢几乎不让人近身。富察皇后知道后,便命退下人独自一人到乾隆寝宫探望,一番软言劝慰下,才知道他患了痔疮。

身为皇帝,尤其是好面子的乾隆,得了这么尴尬的毛病,自然不愿意让人知道。但痔疮又不能一时半会好掉,因此才那么焦躁。知道原委的富察皇后哭笑不得,从当晚起便搬到乾隆寝宫居住,挥退所有的宫人,亲自照顾乾隆的饮食起居,直到一百多天之后,乾隆的痔疮好了,她才搬回中宫。

自此事之后,乾隆对富察皇后更加敬爱依赖,无论是巡访还是出游,都会让她随行,还更加爱屋及乌,对其家人和孕育的子女都恩宠非凡。

刚登基不久,才26岁的乾隆便把富察氏生的永琏秘密立为皇太子,一直亲自教导培养。永琏突然生病早逝,乾隆伤心得五日没去上朝,还将之前密定的圣旨公诸于众,下旨按皇太子礼将其下葬。

之后富察皇后终于再次怀上皇七子,乾隆对这皇七子特别偏爱重视,不但亲自赐名永琮,而且还未等其周岁,便内定为皇储。永琮未满两岁便早夭,富察皇后悲痛万分,乾隆也觉得伤心不已。

宫中连丧两位继承人,富察皇后一直缠绵病榻,乾隆觉得忧郁难解,便准备冬巡散心。得知消息的富察皇后认为自己有随行伺候的义务,便坚持跟随乾隆出游。结果舟车劳顿之下,病死在回程的船上。

富察皇后的死,让乾隆几近疯狂,做了很多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先是要求载有富察皇后灵柩的龙船必须整艘运回京城,在得知城门太小,船进不去时,乾隆甚至命令下属把城门楼拆掉,幸好礼部尚书想出了撘木架,在木轨上铺鲜菜叶润滑的方法,将龙船拉进了城内。

富察皇后灵柩在宫中安置好以后,乾隆宣布罢朝九日,要求全国哀悼,所有的文武官员都必须齐集公所哭临三日。如此乾隆还不满足,还下诏京城一律不得嫁娶,民间不得作乐,并且所有的满汉男性百日之内都不能剃头。

因为富察皇后的死,突然获罪被贬官和诛杀的人越来越多。皇长子和皇三子因为没有对富察皇后的去世表现得很悲痛,不仅被取消了皇位继承权,连他们的师傅都受到惩罚。因没有上奏表达对皇后的哀悼之情而被降级的百来号官员,都被乾隆迅速下旨降级。

而没有遵守乾隆剃发规定的官员,被乾隆发现后都被革职甚至诛杀。负责富察皇后葬礼的官员,更是因为一些细节不合乾隆的意而被下旨斩杀。乾隆这种毫无预料,完全超出理智的冷酷行为,让当时的朝廷气氛变得格外紧张。自此,乾隆皇帝对大臣“彬彬有礼”的态度一去不复返,颐指气使,痛骂训斥贯穿了其之后的执政生涯。

天下臣民一律为皇后服丧,在大清朝还是第一次,无数的臣民因此而获罪甚至丢掉性命,在历史都是罕见。一直到乾隆退位为太上皇,还带着新上任的嘉庆皇帝,去富察皇后的墓前祭祀缅怀。由此可见,乾隆对富察皇后实属深情意重,说她是乾隆皇帝一生的挚爱,也无人质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