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听闻一死囚姓范,当即释放,不仅赦免还送他五次免死机会

2020-07-17 12:14:56 作者: 朱元璋听闻一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在历史上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又因为朱元璋此人比较猜疑的原因,所以在他手上也枉死了很多功臣,朱元璋最痛恨的就是贪官忤逆之人,所以在明朝时期,官员都是比较清廉的,因为贪官都被朱元璋给杀了,所以很多大臣都顺着朱元璋的心意来,从来不敢谏言,生怕说错一句话就被判了死刑!

基本上只要是朱元璋开口,说要杀的人就没有第二次活命的机会了,但万事都有例外,朱元璋就曾将一个谏言的大臣给关进了大牢,经狱史审过之后判定是死刑无疑了,可是朱元璋却无意中得知了这个死囚的姓氏,一查他的身世,当下就决定将其释放了,这是为何呢?

原来这人姓范名文从,洪武年间生人,此人博学多才,又是出自书香门第,所以后来就考取了进士,直接当官了,可是由于他性格真挚,看到百姓生活的压力,所以就当面谏言了朱元璋,希望朱元璋能够听从自己的建议,可是心高气傲的朱元璋哪能听一个从未见过面也不熟悉的人讲管理国家之道,这才有了被关进大牢的事情,可是后来朱元璋才发现原来这人的身世,竟是范仲淹的后代,直接就对范文从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于是当即就决定赦免了!

范仲淹是宋朝有名的大臣,更是写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诗句,所以朱元璋认为既然此人是范仲淹的后代,肯定不是一般人,此次必然是有什么冤屈了,而这边被释放的范文从直接就被召见了,范文从也不是扭扭捏捏之人,谢过朱元璋之后,继续讲出了“国家要立法、罪过分清、等级分明、法大于权”这样的话,而朱元璋听闻了范文从一席话之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因此还特地送了范文从五次免死的机会,这在朱元璋时期绝对是最好的护身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