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遮拦穆弘,凭什么排名24,跻身八骠骑?

2020-07-17 12:15:41 作者: 没遮拦穆弘,

在36位天罡星中,没遮拦穆弘名气不大,故事极少,直如透明人一般,以至于很多读者都忽略了他。但就是这样的一位“透明人”,在梁山排名却很高。穆弘上应天究星,排名24,比燕青、阮氏三兄弟以及李俊等人都高。

作为梁山“透明人”,没遮拦穆弘排名为何能力压李俊、三阮和燕青等人,高居第24位呢?是宋江的安排,还是水浒成书之前就已经如此?对此,我们可以从原著内容和水浒成书过程两个方面来分析。

一、从原著内容来看

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排名,按书中而言,就是天降石碣,石碣上带着好汉们的、绰号和姓名。

很多读者认为,天上不会落下石头,石头上也不可能会平白无故出现好汉的姓名,所谓的“石碣排名”,只是宋江(或者宋江、吴用和公孙胜)的设计而已。宋江之所以这么做,不过是为了平衡派系,方便管理好汉。

新水浒吴用形象

若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天上当然不可能降下刻着排名的石头。但是,读者们别忘了,《水浒传》是几百年前的作品,是一部小说,作者(有争议,通常认为是施耐庵和罗贯中)也是生活在距今六七百年前的人物,他们生活的时代,敬畏鬼神,人们也信奉鬼神。

说白了,当时背景下,作者不是(也不可能)用科学态度去写现实小说。所以,别从科学和现实角度去分析水浒等古典小说。非要如此,明清小说很多都有问题。

明清时期的小说,纵然是说历史与现实,也不乏神魔灵怪。像《三国演义》中的张角、于吉、左慈统统会法术,关羽甚至显灵,附体吕蒙报仇;《说岳全传》中;岳飞是大鹏鸟转世,和金兀术前世就有仇怨;《红楼梦》中,开篇即说过贾宝玉和林黛玉前世是神瑛侍者和绛珠仙草。诸如此类,比比皆是。

另外,水浒从开篇“洪太尉误放妖魔”到七十一回大聚义这部分内容,作者多次说过“天星下凡”“天罡星合当聚义”“罡煞”等。这些话,也是为后来的好汉排名天定做伏笔。至于九天玄女授天书,说宋江是星主,更是再明显不过。

新水浒洪太尉形象

总之,从水浒的世界观来看,排名天定,并非宋江所为。

如果用上帝视角来看,是作者给这些好汉定下了排名。这个排名不是随意而为,有一定的逻辑,比如按照武艺高低、对梁山贡献等。若从这个逻辑来看,穆弘排名高也很合理,因为无论哪方面,穆弘都不差。

1.穆弘的武艺

穆弘的战绩不多,这是他容易被忽略的原因之一。但战绩少不等于武艺弱,事实上穆弘的本领并不差,这从祝家庄之战能看出来。

宋江三打祝家庄时,穆弘与祝虎交手,两人大战三十余合不分胜负。祝虎的武艺,可以参考其哥哥祝龙。因为祝龙曾与林冲连斗三十回合,打成平手;又与秦明斗十余合,露出败相。另外,作者在诗中也说过“祝龙出阵真难敌,祝虎交锋莫可当”。如此可知,穆弘或许不如五虎将林冲和秦明,但本领也不弱。

李逵大闹寿张县时,卢俊义带人去寻,当时也是穆弘拖走了李逵。

李逵大笑。出门来,正撞著穆弘。穆弘叫道:“众人忧得你苦,你却在这里疯!快上山去!”那里他,拖著便走。李逵只得离了寿张县,梁山泊来。

李逵蛮横暴躁,力气又大,穆弘能直接拖走李逵,且李逵无法反抗,也说明穆弘力量过人。卢俊义深知这一点,所以之前穆弘提出去找李逵时,卢俊义说了一声“最好”。当然,这也是因为两人同寨,互相熟悉的缘故。

新水浒李逵形象

征方腊时,润州之战值得一提。当时鲁智深等人杀了陈氏一家,吴用遂通过粮船玩了一出计谋。在有三阮、张横等水军头领的情况下,吴用让穆弘与李俊假扮陈益和陈泰,指挥战船和水军,最终智赚吕师囊。这一战,更是说明穆弘具有水上作战及指挥能力。

再看看穆弘的赞诗。

面似银盆身似玉,头圆眼细眉。威风凛凛逼人寒。灵官离斗府,佑圣下天关。武艺高强心胆大,阵前不肯空还。攻城野战夺旗幡。穆弘真壮士,人号没遮拦。

不但模样俊俏,气质不凡,而且武艺高强。他的绰号,意思就是“上阵没人能拦的住他”,否则不可能斩将夺旗。如此动人心魄的赞诗,其实只有武松、孙立等寥寥数人的赞诗能与之相比。这也说明,在作者心目中,穆弘不俗。

新水浒穆弘形象

骑战能斗祝龙和呼延灼,还曾步战卢俊义,又具有水战能力,所以穆弘算得上步战、马战和水战三栖全能人才。这在梁山一百单八将中,实在难得。

2.穆弘的魅力

穆弘本是揭阳三霸之一,他与穆春独霸揭阳镇。在揭阳镇,穆弘势力极大,连当地都头等官府人员都要受他支配。另外,穆弘还定下霸王规矩:凡是到揭阳镇谋生的人,必须先去穆家庄参拜。薛永未参拜,所以他卖艺时,当地老百姓都不敢打赏他。宋江不明就里,打赏五两银子,差点小命不保。

尽管这不是什么光彩事,但却能反应穆弘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

后来,穆弘不但全力帮助宋江复仇,还抛弃家业,带着父亲、弟弟、大批庄客以及全部家当上了梁山。那个时候,梁山正在快速发展,人多粮少,祝家庄之战前,吴用还说过梁山需要钱粮。穆弘的所作所为,可以说为梁山提供了钱粮援助。

能干脆利落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大的魄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