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的荷花也铿锵:晚风吹雨,战新荷

2020-07-17 13:19:30 作者: 辛弃疾的荷花

“晚风吹雨,战新荷、声乱明珠苍璧。谁把香奁收宝镜,云锦红涵湖碧。飞鸟翻空,游鱼吹浪,惯趁笙歌席。坐中豪气,看公一饮千石。

遥想处士风流,鹤随人去,老作飞仙伯。茅舍疏篱今在否,松竹已非畴昔。欲说当年,望湖楼下,水与云宽窄。醉中休问,断肠桃叶消息。”南宋辛弃疾念奴娇(西湖和人韵)

谈起雨,无非是霏霏漠漠,萧萧飒飒,这种从天而降的水,总是以柔克刚,不知不觉池塘水满,秋池横溢。就算是暴雨来临,也很少有人有诗能描摹那短暂的激烈和快感。当你想抓住时,忽然言语短,又或者只是沉浸在雨声当中。

“白雨跳珠乱入船”已经是写暴雨的极致。但苏轼的这首诗里,却没有声音。当然白雨跳珠,已经能和听觉互感。

但是将军执笔,另有不同。如果陆游只是风雨做梦,铁马冰河入梦来,那么辛弃疾有切身的现场经验和特殊的听觉。这暴雨打荷花,却能勾起他强烈的热血热情。

“晚风吹雨,战新荷,声乱明珠苍璧。”

这宛如战场密集的鼓声。南宋夏天的西湖,因在皇都,园林建设和水域都相对管理良好,在夏天的画舫上游西湖,是一件心旷神怡的雅事。靠近海边的地理,西湖夏天风雨的强度和烈度远高于内地其他的湖泊。但是暴雨中游湖,也是需要勇气和机缘的,所以辛弃疾特地写下,因为在他的一生中,如此强烈的雨并不少见,但是打在成片的荷花并且近在咫尺就不多见了。

一阵晚风吹过,是夏天时节最强烈的黄昏对流雨。这在当代的城市很多见,尤其是夏天的傍晚,热岛效应加上遇到天上的云团。

辛弃疾的铿锵在哪里?每个字都如石头一样脆。

一个”战”字,可以看到疾风骤雨打在荷花上的密集。一个“乱”字,可以想象雨的横斜。而明珠苍璧的比喻新奇而爽脆。雨打荷花,就像明珠打在青色的玉石上。这已经写出了雨就是大暴雨,是白雨,又写出了声音。在辛弃疾听来,这声音好,密集,干脆,如珠如玉。

这是我看到的最铿锵的荷叶雨。不是大珠小珠落玉盘,是玉珠飞溅,有兵戈气!

辛弃疾的痛快是很少听见吧。战场离他远了,非他不向往,他生来就是为沙场而生的,问题是虎头蛇尾的不是他,是那个当朝。

不过辛弃疾不是武夫,所谓真英雄自妩媚,下一句,你看看他转折的低姿态。

”谁把香奁收宝镜,云锦红涵湖碧?“

是谁?这里就如同婉转抒情了,是谁的化妆盒,收下这大一面镜子,上头还用红绿的云锦遮盖那如镜子的湖水?这还用说,这是老天爷呗。有人说宝镜是天上的月亮,实际这是误区。此时暴雨就算歇了,未必一轮圆月当空。半夜里才有圆月。这说的就是西湖水如镜子,而荷叶荷花是上面的云锦。否则半夜里,你看得见水鸟翻空,游鱼吹浪吗?

“水鸟翻空,游鱼吹浪,惯趁笙歌席。坐中豪气,看公一饮千石。”

这条画舫绝对不是暴雨后下水的。在雨来之前,所谓水鸟翻空,游鱼吹浪,用科学的解释就是暴雨来之前的低压空气,缺氧,不断有鸟在空中盘旋,不断有鱼浮出水面。而暴雨来前,人的体感也是相当郁闷。为了破解郁闷,饮酒发汗,是最正常的。问题是暴雨更添了人的兴致,外面雨声如注,如战场,船里高客对饮,下酒无算。

辛弃疾不止是词中龙,他是真正沙场上的一条龙,座中之公,除非是他看得起的。与其是别人一饮海量,不如说他自己豪气冲天。

此时辛弃疾30岁。21岁起兵归宋,以五十人袭击几万人的金营,李白”五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义精神在他身上践行,只怕李白都要汗颜,毕竟他只写过诗。25岁在南宋做官,至少在三十岁时,金戈铁马的梦想还没有破灭。我仿佛看见他站在画舫边听雨,转头进入端着酒杯,一一轮敬,一一落在自己的口中。

”遥想处士风流,鹤随人去,老作飞仙伯。茅篱疏舍今在否,松竹已非畴昔。“

林逋是离辛弃疾一百多年的人物,林逋是北宋时期的人,他所在的烟水西湖,已经成为帝都园林,而且孤山上修建了皇家寺庙。这句词,历来有人解读不好。因为辛弃疾说这些是什么含义?难道是羡慕林逋的归隐和高洁?

要知道辛弃疾此时不过三十来岁。他说的是南宋许多人都忘记北宋了,连林逋的竹篱茅舍都不存在,物非人也非。此时的西湖哪里是归隐的好地方。

“欲说当年,望湖楼下,水与云宽窄。醉中休问,断肠桃叶消息。”

说起当年,在望湖楼下,水天一色的场景,你就不要再问我,当年我记挂的她,在哪里?

那么这个辛弃疾和友人是相当的知己。称对方为公,无论年龄还是官位,都应该是比自己大,而且对辛弃疾是最厚爱的。25岁的辛弃疾,曾经受到皇帝的褒奖,这位“公”想必也是厚爱他的一个。当年在望湖楼,水天一色,两个人必也诚恳交心。所谓桃叶,是辛弃疾留在北方的恋人。

古诗云”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辛弃疾南归,错误判断了南宋复国的决心。他亦有亲人心爱在北方,他无日不想复国,正大光明的归去。所以当对方问起他的情感时,他触到了伤怀。喝酒,现在不问。

所以为什么晚风吹雨,有淋漓的快意,那是他胸中郁闷不平和期待之气。明朝人沈际飞说,此词字字敲得响,胜览。不如说辛弃疾就是一响亮人。不是如此,他也做不来惊天动地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