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民族英雄于谦,为何当时众人都想他死?举世皆浊唯他独清

2020-07-17 13:21:11 作者: 明朝民族英雄

谦至官,轻骑遍历所部,延访父老,察时事所宜兴革,即俱疏言之。一岁凡数上,小有水早,辄上闻。

这是《明史》中关于于谦为官清廉的一段记载。

于谦

于谦,杭州钱塘人,他23岁时考中进士,正式进入仕途。不久后,在外地为官的于谦,就因为政绩卓著,被提拔为兵部侍郎。后来,明宣宗病逝在抗击瓦剌的第一线,年幼的明英宗登基为帝。朱祁镇不像自己的父亲,是从战场拼杀出来的,因此有点少不更事,身边渐渐聚集了一批奸佞。

明英宗朱祁镇身边,有一个跟他一起长大的小太监,名叫王振。王振因为同朱祁镇一起长大,很了解朱祁镇的心理,因此受到了朱祁镇的赏识,职位越来越高,成为朱祁镇最信任的人。

朱祁镇

公元1449年,瓦剌部也先率部进犯明朝,王振以“陛下先祖都是马上打天下,陛下现在有文治,必须也要有武功,陛下应该出征瓦剌,建功立业。”年轻气盛的朱祁镇听到王振的话,自然要求御驾亲征,当时百官众臣劝说,朱祁镇全部置之不理。无奈孙太后同意朱祁镇御驾亲征,但是要求兵部制定好了严格的行军路线,这条行军路线距离各个军事重镇很近,保证了皇帝没有危险。

于是,朱祁镇带着浩浩荡荡的大军,出征瓦剌。而在路途中,王振又出了一个馊主意,王振少年时入宫,现在功成名就,哪能不回自己家乡看看。古人说:“富贵不归乡,如锦绣夜行,谁知之者 。”因为行军路线距离王振老家很近,他去往朱祁镇身边进言,朱祁镇竟然为了一个太监,擅自改变行军路线。

朱祁镇擅改行军路线,打乱了兵部所有的计划,瓦剌的探子也得知了这个消息。很快,瓦剌倾全部兵力,将明军围困,明军因为偏离行军路线,接应的明军距离很远,根本无法救援,在瓦剌军的冲击下,明军全军覆没。在《明史》记载中:辛酉,次土木,被围。壬戌,师溃,死者数十万。

在土木堡之变中,明朝的名将全部血战至死,十万明朝军队为国尽忠,朱祁镇被瓦剌俘虏。也先得到明朝皇帝朱祁镇后,大喜过望,当即派遣士兵,继续南下,准备一举灭亡明王朝。

朱祁镇被瓦剌俘虏

朱祁镇被俘的消息,传回明朝,孙太后惊慌失措。这时于谦站了出来,他布置各道防线,阻击瓦剌军。不久后,于谦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全权处理阻击瓦剌军的行动。但是这时明军主力已经损失殆尽,瓦剌军兵锋直指北京,京城保卫战打响。

在于谦的指挥下,明军众志成城,加固京城防御工事,坚决抵抗住了瓦剌军的进攻。瓦剌军粮草不足,只得后撤,在于谦的指挥下,京城保卫战获得成功。瓦剌撤军后,派遣使者,用朱祁镇威胁明王朝。面对这种情形,在于谦的力主下,扶持郕王朱祁钰登基,史称“明代宗”。

朱祁钰登基

在明代宗的指挥下,于谦制定战略,坚决打退了瓦剌的进攻,瓦剌军退回北方草原。于谦指挥京城保卫战,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他只为国家考虑,得罪了明朝许多官吏,一心只为国家考虑。瓦剌军撤退后,看到手上的明朝皇帝,变成了太上皇。瓦剌也知道明朝不会屈服的,这时正值冬季,瓦剌军缺吃少喝,急需同明朝通商,于是以明朝开放通商为条件,把朱祁镇释放回明朝。

明朝已经有了一个皇帝,再有一个皇帝回来,国有二主,这可怎么办?明代宗最初的想法,是坚决不接哥哥回来,在这种情况下,于谦出于忠君之心,力劝明代宗接回太上皇,于谦对明代宗承诺:“太上皇回来,绝不会再登大宝。”

朱祁镇复辟

明代宗不情不愿的接回哥哥朱祁镇,但是朱祁镇回到明朝后,就被软禁到了南宫,所有吃喝用度都从一个小孔内送入,过的生活还没有瓦剌好。朱祁钰除了残忍的对待哥哥,而且还废除了朱见深的太子位,把自己的儿子朱见济册立为太子,背弃了自己曾经的诺言。可惜朱见济福气薄,被封为太子第二年就去世了,从此朱祁钰一病不起,明王朝再次陷入国无储君的境地。

公元1457年,在武将石亨和文官徐有贞、太监曹吉祥的拥戴下,朱祁镇被从南宫救出,在孙太后的支持下,朱祁镇重新复位。朱祁镇在前,守门的侍卫不敢阻拦,朱祁镇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进入奉天殿,在徐有贞等人的万岁声中,朱祁镇重新登上了皇位。在《明史》记载中:

壬午,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贞等迎上皇复位。二月乙未,废帝为郕王,迁西内。

这时的明代宗已经病入膏肓,他本意是立襄王朱瞻墡的长子为太子,但是这时朱祁镇已经登上了皇位,满朝文武也承认了这一事实,朱祁钰也只能接受了,后被废为郕王,不久后就病逝了。

朱祁镇复辟后,改年号为“天顺”,于谦也迎来了自己的最终结局,在《明史》记载中:丁亥,杀于谦、王文,籍其家。陈循、江渊、俞士悦谪戍,萧鎡、商辂除名。

于谦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为何众人都想害死他呢?其实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点原因是徐有贞等人的陷害,在朱祁镇登基后,并没有想要杀死于谦的意思,但是徐有贞等人向朱祁镇进言说:“郕王篡位,全部是于谦指示的,如果不处死于谦,陛下登基名不正言不顺。”朱祁镇听到他们这样说,命令把于谦逮捕下狱,不久后处死了于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