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功的海上奔袭战:黄海战金兵,3000水军全歼自己20倍的敌军

2020-07-17 13:22:19 作者: 最成功的海上

南宋初期,我国北方女真贵族建立的金朝,持续南侵,兵连祸结,战祸所及,人民遭殃。1161年(绍兴31年)秋,金朝新帝完颜亮亲率40余万海陆大军,在东起黄海,西至陕西的千里正面上,全面南推。由工部尚书苏家衡率领的海路金兵7万、战船600艘聚集在山东半岛南部港口,企图越海南下配合陆路进攻,直捣南宋京都临安(今杭州)。在这“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形势下,腐败的南宋朝廷一筹莫展,主战派与主降派之间的斗争激烈不休。

在大敌当前的紧急关头,驻扎平江(今苏州)的新西路马步军总管李宝顾不得势单力薄,毅然率领本部水军3000人,战船120艘沿海北上阻击金兵。航至半途,天气突变,海风大作,巨涛翻腾。战船如脱缰野马,逐流随波;水军如病魔缠身,东倒西歪。而这位早年在岳飞部下统领义军,屡立战功的战将,心如铁石,毫不动摇,继续挥旗北进。3天后,风浪稍减,散乱的船只重新聚集,劳累的水兵得以振作。

9月的一天,李宝船队抵达东海(今连云港东南),正值金兵数万围攻海州(今连云港西南)。为不失战机,李宝令船队启航,在敌侧后方登陆,突袭金兵,一阵冲杀,大败金兵,海州危机解除。初战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南宋水军的士气,坚定了战胜金军的信心,李宝船队稍作休整后,继续扬帆北进。

不几日,李宝的船队驶抵石臼岛(今山东日照东南),巧遇几百名叛逃的汉族金兵,李宝热情相待,从中得悉金船队泊于唐岛(又名陈家岛)及金船数量、性能、金兵不习惯海上生活、汉族兵不愿为金朝卖命等情况。根据已掌握的情报,李宝制定了“出敌不意、里应外合、火攻破敌”的作战计划。

一天,风向转为偏南,李宝即令船队起锚,满帆行驶,半夜时分,抵近唐岛。这时,早已串通的汉族金兵将女真族哨兵骗入舱内,关闭舱门,然后悄然离船。转瞬间,宋船赶到,战鼓齐鸣,喊杀连天,金兵发觉宋船突至,慌忙破窗出舱张帆逃窜。李宝看见帆樯如云,心中大喜,遂下令发射火箭(箭矢上附有燃烧物)。只见千百张油布风帆,烈焰顿起,火光冲天,唐岛泊地,犹如火海。金兵抱头鼠窜,纷纷跳海逃命。

一些免遭火箭攻击的敌船妄图负隅顽抗,李宝指挥宋军展开接舷战,将士们奋勇跳帮与敌进行白刃格斗,一些没有离船的汉族金兵也相继倒戈,举行战场起义。金兵在内外夹击下,有的被斩杀、有的被烧死、有的遭淹亡,完颜郑家奴等六名高级将领当场丧命。除主将苏家衡只身逃脱外,7万金兵全部被歼。

黄海之战,李宝运用奇袭战术,并采取分化瓦解手段,以3000名水军全歼了超过自己20倍兵力的敌军,创造了中国代海战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突出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