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于市的茶文化到底有什么用

2020-07-17 14:27:43 作者: 风靡于市的茶

茶叶教育虽然历史很长了,但是现代茶文化真正的流行也没多久。由于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过去的茶叶也用不到多少茶文化。那时候的茶无非是遮挡水味的饮料而已。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大家日子好了自然就有物质生活向精神生活中升华。然而人精神的进步总是慢一点。要不也不会有什么喝酒文化中心这样令人发指的机构了,因此茶文化当时也无非是社会上应用的花样手段。

凡是总会正本清源回归正路。尤其是社会发展由巨变到稳定下来,大家随着一些花样的穷途末路也就心思沉了下来思考道路到底是怎样的。

茶文化的应用也是一样。大家喜爱茶由口腹之欲到探究神秘再到精神诉求,最后就是问道于茶。这每个阶段都不同。

那么茶文化到底有什么用呢。这还得说说茶文化的一些特征。

作为一种大众文化又是高雅与世俗结合的文化他的特征是很多的。

比如地区性,北方喝茉莉,南方多绿茶,边疆常黑茶。作为一个有一定水平的茶人你得根据客人的地域把茶选好融合到你和客人之间,打破隔阂拉近距离。地区性决定了客人的饮茶习惯、风俗、当地人文和环境特点等。这是实用又博学的实用价值。

民族性。这个就更有现实意义了。我们有一些学员是少数民族。怎么在课堂上把茶和他的民族饮茶习性结合引起共鸣。不同民族喝茶方式不同,文化传承不同。在同质化的茶事活动中加入民族特色,也是一个很好的亮点。

阶层性。去年朋友的泉水大碗茶项目让我帮忙做一下指导。他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之前大众阶层发展起来的一种市井文化。大碗喝就是为了解渴,粗狂而又贴近生活。这和大部分茶友脑子里一提喝茶就脑子里雅境美器的场景比起来可是大不相同。

归根到底还是阶层性造成的。大众茶饮就有大众茶饮的特点。我们和这些好友坐在一起就要举碗共饮,切不可标新立异装高雅,生活就在体验,心中常怀诗书何处不会漏才华。

在不同阶层中找到合适的喝茶方式。这也是茶文化

传承性。这个就好理解了。中国茶文化几千年就有了一代代的传承下来。虽然中间有过低潮但是终会再度繁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返回头寻找那些老祖宗的东西。例如茶圣陆羽的论述,宋代斗茶的盛况。林林总总就是为了给现代茶文化应用找素材。没有传承你去哪里找呢,找了文化不理解也会画虎不成反类犬。这就是传承性。

很多茶友在自己的茶室中曾经添加过不少历朝历代的元素。虽说各地所求不同,不过你有了开拓的灵感。而这个灵感终究又会引来志同道合的人。

说不准这个灵感就带来了贵人。

变革性。古代的茶文化我们会继承但是不能拿来常用。因为社会不同了。大家传承他更多的是拿来用,不好用就可能丢弃。

茶友们在五花八门的尝试中不就迎来了变革吗。例如现在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茶楼茶室。各式茶事活动,这最终会引起变革产生一种适合我们现代的茶文化方式。

融合性。曾几何时茶圈里流行的茶具就如走马灯一般变幻。紫砂、建盏、柴烧等等,那个也很难一家独大最后融合与共。变革的结果就是不断相互借鉴融合然后成熟。

今年瘟疫横行的情况下很多人想方设法的开拓新方式。例如线上销售问题。这不就是传统在融合时代特点吗。最后找到平衡点。

或者是古代的茶元素,其他民族的,外国的,时代的,其他行业的等等。

这些茶文化的特点就目前茶行业的发展,有哪一个没用到呢。

见识过了大量的总结实践也是常有感悟,最终融合成了新时代的中国茶文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