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贾教化南越王赵佗

2020-07-17 14:30:01 作者: 陆贾教化南越

陆贾教化南越王赵佗

(赵佗见陆贾)

陆贾到了南越,很快见到赵佗。

赵佗与陆贾相见,梳着当地流行的一撮锥子一样的发髻,树在头顶上;岔开两腿,像簸箕一样坐着。

赵佗以此蔑视陆贾的到来!

陆贾见了赵佗的这种无知与傲慢,心里十分不悦,当面指责赵佗说:“这是你的待客之道吗?”

赵佗傲慢地说:“南越人向来如此,有什么不对的吗?”

陆贾说:“谈不上什么对与不对,我知道你像个不懂事的孩子,需要有老人教化您!”

赵佗说:“我们南越人向来特立独行,随性散漫,不需要什么教化!只知道吃喝玩乐,享受生活!”

陆贾说:“像你这种生活,谈不上享受,只是如动物一般,只要吃饱喝足就够了!”

赵佗说:“你也太小看我们南越人了!”

陆贾说:“我不是太小看南越人了。我只知道你数典忘祖!”

赵佗说:“此话怎讲?”

陆贾说:“你如此傲慢,不过是想要凭借小小的南越和大汉相对抗,成为敌对国家!”

赵佗说:“你想吓唬我?真是井底之蛙!你明天出去走走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看你什么时候能走到尽头、走出越国?”

陆贾说:“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你还敢笑我井底之蛙?我警告你,你要是如果这么不知好歹?灾祸将要降临到你的身上了!况且秦朝暴虐无道,诸侯豪杰都纷纷而起,只有汉王首先入关,占据咸阳。项羽背叛盟约,自立为西楚霸王,诸侯们都归属于他,可以称得上是强大无比。但是汉王从巴蜀出兵之后,征服天下,平定诸侯,杀死项羽,灭掉楚国。五年之间,天下平定。这不是人力所能办到的,而是上天辅佐的结果。现在大汉天子听说你在南越称王,不愿意帮助天下人讨平暴逆,汉朝将相都想带兵来消灭你。但是天子爱惜百姓,想到他们刚刚经历了战争的劳苦乱离,暂且罢兵,派遣我授予你南越王的金印,剖符为信,互通使臣。你理应到郊外远迎,面向北方,拜倒称臣。但是你却想以刚刚建立,还没有把人众收拢起来的小小南越,在此桀骜不驯。倘若让朝廷知道了此事,挖掘烧毁你祖先的坟墓,诛灭你的宗族,再派一名偏将带领十万人马来到越地,那么南越人杀死你投降汉朝,就如同翻一下手背那么容易。”

陆贾一通恐吓,赵佗听罢,于是立刻站起身来,向陆贾道歉说:“我在蛮夷中居住的时间长了,太失去礼节了。”

接着,他又问陆贾:“我和萧何、曹参、韩信相比,谁更有德有才呢?”

陆贾说道:“你似乎比他们强一点。”

赵佗又问:“那我和皇帝相比呢?”

陆贾回答:“皇帝从丰、沛起兵,讨伐暴虐的秦朝,扫平强大的楚国,为整个天下的人兴利除害,继承了五帝、三王的宏伟业绩,统理整个中国。而中原的人口以亿来计算,土地方圆万里,处于天下最富饶的地域,人多车众,物产丰富,政令出于一家,这种盛况是从开天辟地以来从未有过的。而现在你的人数不过几十万,而且都是未开化的蛮夷,又居住在这局促狭小的山地海隅之间,只不过如同汉朝的一个郡罢了,你怎么竟同汉王相比呢!”

赵佗听了,哈哈大笑,说道:“我没能在中原起兵,所以在这里称王;假如我身处中原,怎么就比不上汉王!”

(刘邦)

陆贾讥笑说:“我说你比萧何、曹参、韩信强,是安慰你。你哪里比得上他们呢?萧何足智多谋,能安抚天下;曹参英勇无比,攻城略地,毫无败绩;韩信纵横天下,所向披靡!你有这样的本事吗?”

赵佗说:“听你这样说,我确实孤陋寡闻!”

陆贾说:“你不仅是孤陋寡闻,而是忘了根本!你本是中国人,亲戚、兄弟和祖先的坟墓都在真定。而现在你却一反中国人的习俗,丢弃衣冠巾带,你忘记了诗书礼仪,你忘记了你的祖宗,你这样等于是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找不到归宿。所以,我可以说你活得很糊涂!”

赵佗不服气地说:“我怎么活得很糊涂呢?我衣食无忧!”

陆贾说:“你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没有精神追求。一个人只知道吃喝玩乐,没有精神追求,没有精神享受,这是人要过的生活吗?”

赵佗反驳说:“人生一世,不就是为了吃喝玩乐吗?”

陆贾说:“我真是替你可悲!你从中原来,算起来和我们也是同种同根,我还愿意教化你几句话!首先,你不要忘了祖宗,你的根在中原,你的老家在真定,要知道从哪里来到哪去。你现在为南越的都尉,你死了,你的灵魂还会回归故里。所以你不要丢祖宗的脸。其二,你不要荒了祖坟。中原人常说落叶归根,那也是你祖祖辈辈延续香火的地方,是子子孙孙灵魂的归宿。荒了祖坟,你在南越再光鲜,家乡人也觉得你赵氏家族已经断了香火,已经断子绝孙。其三,你不要丢了祖业。南越三郡,是秦始皇为中原人开创的祖业,你应该为我们的子子孙孙守好这份祖业。这会让你光宗耀祖,流芳百世。倘若不然,你将会遗臭万年!其四,你不要迷失了祖德。我们中原是礼仪之邦,讲究仁义礼智信,这是我们中原人为人处世的信条。其五,你不要忘记了自己的祖国。祖国是我们世世代代、子子孙孙、生生死死、繁衍生息、魂牵梦绕的故园。有祖国在,就留住了我们的根;留住了我们的根,就有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千秋永存!没有了祖国这条根,你赵佗活着的时候,就像一片树叶,随风飘荡;死了,灵魂无处寄托,就是孤魂野鬼!”

陆贾的一番话,教训得赵佗低下了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