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唯一的完人,文武兼备海内皆知,如今韩国有30万后裔

2020-07-17 14:30:49 作者: 三国唯一的完

三国唯一的完人,文武兼备海内皆知,如今韩国有30万后裔

三国时期可谓是人才辈出,各界英雄争相夺取天下,其中刘备就是蜀汉的主要领导人,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人,便是刘备的老师卢植,这个人文武兼备,海内皆知,倍受人们的敬佩。

卢植这个人从小就有大志向,曾经是当时的大儒马融的学生,在马融的府邸求学的时候,卢植对于马融府里的歌女舞姬们毫不关心,一心求教马融,心无旁骛,这样马融为此很看重卢植这个学生。

果然,学有所成的卢植致力于朝廷,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由于卢植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很快就引起了朝廷的注意,任九江郡太守一职。上任期间,卢植很快地平息了当地蛮族叛乱,得到了朝廷的赞赏。

后来因朝廷和地方政令混乱不堪,农民生活困苦,发生了一场著名的农民起义,就是我们常说的“黄巾之乱”。在东汉危急之时,卢植选择了保卫东汉的政权。刘宏拜卢植为北中郎将,命护乌桓中郎将宗员任其副手,率领北军五校的将士,前往冀州平定黄巾军。

在平定黄巾军的过程中,由于卢植这个人比较正直,所以没有选择去贿赂小黄门左丰,左丰认为卢植是看不起自己,所以对卢植的意见很大。最后在朝廷之上污蔑卢植,当时刘宏听信了左丰的谗言,所以下诏免除卢植的职务,并用囚车押送回雒阳,判处无期徒刑。

好在皇甫嵩平定黄巾军之后,为卢植开脱,卢植才得以被释放。后来董卓等人有意想要废了汉少帝,当时由于董卓等人的势力强大,没有人敢反抗董卓,只有卢植一个人站出来抗议,也正是因为卢植的正直,导致卢植再次被免职。

心灰意冷的卢植,认识到眼前的局势已经无法挽回,自己是不可能会和乱臣贼子同流合污的,所以从此隐居山林之中,不问世间俗事。也在山林之中度过自己最后的人生。虽然卢植去世了,但是他的伟大功德却流传于世。

首先,曹操就很敬佩卢植这个人,听说曹操路过卢植的墓地的时候,曾经称赞卢植的生平,并派人为卢植扫墓。而且我们也知道卢植是刘备的老师,要知道没有卢植的赏识,刘备也不可能会有以后的成就。

刘备一开始不过是一个无名小卒,说是汉室皇族,其实根本和汉室皇族没有多少的关系,可以说刘备在起初根本是一种孤立无援的状态。

但是他遇到了卢植,卢植赏识他,便成为了刘备的老师。刘备在和卢植学习的过程中,也认识了卢植门下的其他学生,而卢植的学生们大多都是英雄好汉,刘备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建立了自己初步的势力集团,从而以一步步发家的。

所以,纵观卢植的一生,虽然他没能改变当时的世道,但是的确为东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世人说他是三国时期的唯一完人其实一点都不为过,他是十分值得后人去尊重和学习的。

参考资料:《后汉书·卷六十四·吴延史卢赵列传第五十四》、《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