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可以“上打昏君,下斩奸臣”的四种武器,你看到过几种?

2020-07-31 14:30:28 作者: 古代可以“上

中国古代自秦始皇创建皇帝制度以后,很长时间里都是采取中央集权的制度,所有权力都集中在皇帝一人身上,这个时候对于皇帝来说,可谓是“国运系于一身”,若是遇到一个英明神武的皇帝,那么国家自然就能够发展得蒸蒸日上,但若是皇帝昏庸无道,那么国家就会很容易变得衰落。

然而在古代的“皇帝”制度下,皇帝本人往往是无法得到有效制约的,所以我们看秦朝与隋朝这两个都曾经强盛一时的大一统王朝,就是因为继承皇位的第二代帝王,表现得不太好,同时下面的臣子还怎么都无法劝,以至于落到了“二世而亡”的下场。

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多了,后来的人们自然也就会吸取教训,于是就出现了能够“上打昏君,下斩奸臣”的四大神兵,这四种兵器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威慑皇权,可以令皇帝本人也心怀忌惮,不敢胡作非为,至于那一些奸臣就更加不敢动弹了,不过你可能只听过打王鞭,而不是全部都知道。

第1是打王鞭,打王鞭的出现时间很早,传说在商朝时候,老太师闻仲手中的便是打王鞭,不过在闻仲以后,它又直到唐宋时期才再度盛行。唐朝的开国将领尉迟恭,便由唐太宗李世民授予了打王鞭,可以直接打皇帝诛奸臣,不过唐太宗以后的唐高宗也算得上是一个明君,所以尉迟恭的打王鞭名声不显。

第2是尚方宝剑,尚方原本是一个负责给皇帝铸造兵器的机构,在秦朝时候就已经诞生,不过秦朝比较短命的缘故,所以尚方在汉朝才算是成名,成为了“皇家兵器”的代名词,只能由皇室以及那一些功勋卓著被赐予特权的大臣使用,所以尚方宝剑上的特权意义非常明显,是皇权的象征。

早在汉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见尚方宝剑如见天子”的规矩,这个时候皇帝想要派出钦差,去巡视地方的时候,就需要让钦差带有代表皇权的东西,传国玉玺自然是不可能的,圣旨的威慑力不够大,于是尚方宝剑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尤其是在明清的时候,尚方宝剑更是多次出现。

第3是龙头拐杖,这也是著名的“皇封兵器”之一,可以“上打不肖王孙公子,下打弄权奸臣妖邪”,手持龙头拐杖便可以去管人间一切不平之事,并且能够将其管好,因为这是连皇权都能够给予制约的神兵利器,最为出名的拥有者就是天波府的佘老太君,因为她的丈夫与子孙战功出色,于是她才得以被皇帝赐下龙头拐杖。

第4是青天三铡刀,这是皇帝在派遣包拯前去当地方官员的时候,包拯心知那一个地方权贵子弟极多,只怕是不好管理,特地在临行前向皇帝讨要了“御札三道”,并且由帐下谋士公孙策给设计成: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不管是皇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只要是犯了法律且碰到了这三口铡刀,那就可以被先斩后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