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日军破译八路军电报,每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后却不懂啥意思

2020-07-17 15:34:24 作者: 原创 日军破

原标题:日军破译八路军电报,每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后却不懂啥意思

导语:日军破译八路军电报,每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后却不懂啥意思

战争时期,情报战是关键中的关键,一旦能够获取敌人的信息,就是针对性的做出部署,在指定的地点做好埋伏,等待敌人的上钩。基本上掌握敌人的情报就能时时刻刻握住主动权,取胜也是板板上钉的事情。二战时期美军就是因为电报被破译,让日军拿到重要讯息,才会被牵着鼻子走的,直到纳瓦霍人奔赴前线。

同样的在八路军和日本交战的过程,日军也经常能够破译八路军的电报,窃取大量的信息,这使得每次八路军在实施作战任务的时候,都被日军占领先机,造成大量人员的牺牲。八路军经过调查后发现,原因是电台被破译了,但这又是唯一比较高效的通讯工具,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八路军想到了用方言,全国有几千上万种方言,传递情报绝对没有问题。但日本方面有汉奸的帮助总是能够破译一两次,如此情况下八路军就混合着来,使用的文字一样,意思却不同。日本拿着手里破译的文字,每个字都认识,但是连起来读就不懂是什么意思,后来日军寻求方法,都起不到任何效果。

可以说方言的存在救了军队很多次,假如没有这么多语言使用,只有一种话语的话,按照八路军当时的科技水平,无法防止破译,所以要想部队的情报不泄露,只能用最为传统的通讯方式了。这会大大限制军队的行动,无法占据有利的战斗优势,故而方言在抗日战争时期真正帮上大忙了。

现在情报的传输已经没有那么容易被截获了,各种高科技加密手段,需要进攻较长时间的攻击才有机会接到情报传输通道中。不过一般军方一般都会设置反窃取手段,敌人敢这么做,那么等于是将自己出卖。故而不用担心情报泄露的问题了,除非说出现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