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渡坚守江水阔 父子艄公乡情浓[组图]

2020-07-17 15:35:50 作者: 古渡坚守江水

7月16日,韩文新(左二)搀扶一名老人上船渡江。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黄金峡镇的庙上渡口是个百年古渡口。为了乡亲们出行方便,71岁的艄公韩文新在这里已经坚守60年,并把接力棒移交给二儿子韩宝成。

汉江北岸的黄金峡镇杨庄、韩庄两个村,距离南岸的镇政府6公里,因江面宽阔,多年来群众均靠渡船过江,否则要绕行很远。少年时就与爷爷、父亲一起在汉江上撑船摆渡的韩文新,为江北两村乡亲们的出行搭起沟通的桥梁。

在父辈的悉心教导下,韩文新17岁成为庙上渡口的“驾长”,根据不同季节的水情总结摸索出多条航线。村民们有急事,他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有钱过河,无钱也过河”是韩家的祖训。韩文新坚持为当地群众提供安全廉价的渡江服务,碰上家庭困难的分文不收。

这些年的除夕,韩文新都会一整天在渡口忙碌,迎来送往,坚守到深夜。“要是有人因为过不了河,回不了家,我呆在家心也不安。乡亲们需要我,我感觉比什么都值!” 2018年,韩文新在摆渡时不慎扭伤了脚。为了不耽误乡亲们出行,韩文新硬是把在南方打工的儿子韩宝成叫了回来,成为韩家新一代撑船人。

目前,韩文新、韩宝成父子俩交替值班,坚守在渡口。由于农村人口的减少,现在渡口的每天收入最多不超过百元,最少时一分也没有。韩宝成说,摆渡的收入比起外出打工的收入要少很多,但这份乡情难以割舍,实在不愿看到在自己这一代时,乡亲们过江没有了船。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