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攻占元朝皇宫,把一个酒碗献给朱元璋,朱元璋却放声大哭

2020-07-31 16:37:49 作者: 徐达攻占元朝

1279年,崖山海战,南宋丞相陆秀夫背着幼帝跳海,十万军民随之殉国,中原大地被蒙古铁蹄占领,华夏政权灭亡。

1368年,距崖山之战过了90年,一个叫朱元璋的汉人一统江南,在南京称帝,国号大明。

同年八月,明军在徐达等人的率领下,越过长江天堑,直逼元朝大都(今北京),元顺帝携后妃、太子逃到上都(今锡林郭勒盟),后又弃城逃往蒙古草原。

蒙古在中原长达百年的统治终于结束,明朝取得了长城以内的统治权,收回了儿皇帝石敬瑭割出去的燕云十六州,中原大地再次回归华夏政权。

蒙古铁蹄在征服欧亚大陆时,惯用的手段是暴力威慑,占城之后屠城掳掠是常态,中国的成都、徐州、银川、杭州,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伊拉克的巴格达等城市,都曾有上百万百姓丧命于铁木真家族的屠刀下。作为金国的都城,当时还叫做中都的北京,没能幸免于难。在1215年被铁木真攻陷时,就遭遇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屠杀,上百万人丧失性命。一百五十年后,这里的百姓又战战兢兢地迎来了又一次王朝更迭。但庆幸的是,明军统帅徐达温文尔雅,军纪严明,他既没有屠城,也没有奸淫掳掠,反而多次下令,严正约束部下,不准骚扰百姓,然后封禁皇宫国库,以待朱元璋清点。

在这时候,有个降卒为了讨好他,特意向他汇报了一件事,给了他一件东西。那是一个元朝皇亲贵胄饮酒的碗,一个用骷髅做成的碗!徐达半生戎马,从枪林箭雨中拼杀而出,泰山崩于前也色不变,看到这个小小的酒碗却浑身颤抖。他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就把它献给了朱元璋!朱元璋见后大哭不止,连呼耻辱。是的,耻辱,这不仅是赵宋王朝的耻辱,也是华夏民族的耻辱!因为那做酒碗的骷髅,竟然是宋理宗赵昀的首级!

就算不看历史,看《射雕英雄传》,也会对宋末格局有所了解。南宋饱受金国欺压,便接受蒙古使者的合作邀请,和蒙古联合灭金。当时铁木真已经病死,蒙古大汗是他的儿子窝阔台,统筹联宋灭金事宜的,是窝阔台和他的弟弟托雷。而当时的南宋皇帝,就是宋理宗,他没有看清蒙古的意图,竟然与虎谋皮,不仅派兵联合出兵,还幻想着灭金之后,会得到河南等地。

后来的发展也和小说中差不多,灭金之后,蒙古立刻把屠刀砍向宋朝,抢夺财物,掳掠妇女,荆襄、四川、两淮的百姓们饱受蹂躏。拒记载,托雷就曾在成都大举屠城,共计有一百四十万鲜活的生命变成尸骸!然而,社稷垂危之时,永远不缺郭靖这样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历史上的爱国义士们虽没有绝顶武功,却也都披肝沥胆地为国尽忠,让侵略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从1234年,到1259年,25年时间,蒙古大汗从窝阔台,到贵由,再到蒙哥,始终没能征服宋朝。然而,军民还在抵抗,积贫积弱、昏庸无道的统治者却撑不住了。南宋奸臣贾似道,以宋理宗的名义向蒙古称臣,把长江以北完全割让给对方。宋理宗,就这样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五年后,他病入膏肓,重金悬赏,召集全国名医来治病,举国无人应征,没有人愿意他多活哪怕一秒钟。

打赢崖山之战后,元朝统治了全中国,开始对中国君民展开残酷的报复,南人沦为第四等贱民,性命等同于畜生。宰相桑哥更是公开建立盗墓团队,派人挖掘钱塘、绍兴一代的宋朝皇室陵墓,窃取墓里的陪葬珍宝,然后将尸骨丢弃在草莽之中。爱国词人唐钰倾尽家财,请了家乡的少壮年,悄悄用动物尸骨换掉先帝们的遗骸,收拢之后,重新安葬在兰亭山。有个叫杨琏真伽的和尚,是元朝的江南释教都总统,掌管江南佛教总务。这个佛门中人,盗起墓来比谁都积极。正是他,挖出了宋理宗的陵墓,见到了宋理宗被水银浸泡、保存完好的遗体。

为了讨好元朝统治者,杨琏真伽粉碎了宋理宗的躯体,割下他的首级,做成酒具送给朝廷,为此大受封赏。之后,他又下令收集宋帝们的遗骨,埋入临安,在上面盖了十三丈高的白塔,取名镇本塔,以示镇压得华夏子民永世不得翻身。镇本塔下的尸骸,基本都是被唐钰换掉的动物尸骨,宋帝们真正的骸骨,算是在兰亭山上入土为安。可宋理宗的头颅,却入了元朝皇宫,成为历代蒙古统治者心安理得的酒器。直到百年之后,徐达攻入大都,朱元璋将这个骷髅酒碗以帝王之礼入殓下葬,才算洗清了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