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俄战争,才知道抱大腿比买军火更重要

2020-07-31 17:46:32 作者: 看看日俄战争

文/寂寞的红酒

对外军购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由于历史上过度依赖军购而导致战争失败的教训很多,所以很多人都反对大肆对外军购,认为靠对外军购是打不赢战争的。在近现代,因为对外军购而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清政府和阿根廷。实际上,人们对对外军购的理解是有一定误解的。因为对外军购只是一种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方式,而并非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所以人们一味酸葡萄地嘲讽印度一掷千金疯狂的对外军购是没道理的。如果看看日俄战争,我们就会知道,靠对外军购同样能打赢战争。

日俄战争是新兴工业强国日本和老牌列强沙俄的一场巅峰对决。以当时双方的实力来看,沙俄的实力占绝对的优势,不管是国力还是军事力量,都远非日本可比。当时日本连半工业化国家都算不上,大部分武器装备都需要进口。打败俄罗斯舰队的日本海军主力舰几乎全是从国外购买的。所以,对外军购也是提升军事力量、打赢战争的一种重要方式。

当然,对外军购并不是日本能打赢俄罗斯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日本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抱对了大腿。虽然日俄战争是日本和俄国打得,但实际上,幕后的大佬是英国和美国。在战争中,英美一直在给日本人撑腰。日本人打仗的大部分军费和武器装备都是美英提供的。否则单凭日本,根本不具备和俄国叫板的实力,没有美英支持,日本早就被俄国打崩溃了。即使如此,战争结束后,日本仍然债台高筑,欠了一屁股债。正是因为实在打不下去了,所以日本才求美国人“调解”,结束了这场无休止的战争。如果再打下去,即使有美英支持,日本也扛不住,因为日本的家底太薄了。这也是俄国人拒绝赔款,扬言接着打的主要原因。当然,俄国人也不愿意再打下去了,因为日本人的后台太硬了。俄国人不怕日本,但搞不过美英。

在日俄战争中,美英不仅向日本提供武器和资金,而且千方百计的整俄国。最典型的就是英国人拒绝俄国舰队通过苏伊士运河,不允许俄国舰队在自己的殖民地港口停靠。法国人也是如此。最终,逼得俄国人没办法,只能绕道好望角,在大海上漂了将近一年才到达远东。等到舰队到达对马海峡的时候,俄国人身上都长毛了。最关键的是,俄国增援舰队错过了决战的最佳时机。筋疲力尽、燃料和补给不足的俄国人战斗力锐减,即使不被日本人伏击,俄国人也打不赢以逸待劳的日本海军。可以说,俄国人让英国人整惨了。美英日联合整沙俄,俄国人要是能赢就怪了。由此可见,对外军购不是原罪,抱大腿才是王道,日本人就是个例子。要知道,对外军购不仅可以提升本国军事实力,而且也是抱大腿的一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