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大战,王近山上两个团全打光,最后派一团长上去,击败强敌

2020-07-17 16:38:51 作者: 上甘岭大战,

1952年在上甘岭大战中,志愿军第15军45师大战美军,伤亡巨大。指挥上甘岭战役的第三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不得不将自己的嫡系军——第12军31师拉了上去。

12军带队的为副军长李德生,是王近山的老部下。11月6日,王近山得知李德生率部上了上甘岭,松了一口气说:

“李德生上去了,我就可以放心睡一觉了!”

李德生率31师91团率先参战,打597.9高地,一个团上去5天,好几个连还没用上去,敌人就撑不住了,停止了进攻。

但是,另一个高地——537.7高地北山反击难度之太,远远超出李德生的预料。11日晚,李德生下令92团发起反击作战,然而,到14日,该团兵力就告罄。不得已,李德生将93团两个营拉上去。

仅仅3天就打掉了12军的一个主力团,这对身经百战的王近山、李德生来说,都是残酷的。不得已,王近山下令:“让12军34师106团上。”

这是三兵团能投入上甘岭战役的最后一个团了。

团长是武效贤。

武效贤是山西沁源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打了不少硬仗、大仗、恶仗,106团在二野也当属一流的主力团。定陶战役时,打大杨湖赵锡田整3师,武效贤是主攻营营长。一仗下来,连里剩下的战士还不如炊事员多;挺进大别山时,他是开路营营长;淮海战役中,他带主攻团;进军大西南,他又是带先头团,国民党第五兵团司令李文就是他捉住的。武效贤入朝时间较晚。1952年8月1日,他在南京军事学院学习结束后马上入朝,没赶上参加五次战役,却率领106团上上甘岭。

他去到兵团指挥部受命时,老首长王近山对他说:

“106团要在上甘岭打到底,收摊子!”

武效贤回答:“司令员,我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

他到了军指挥所,李德生的话和司令员如出一辙:

“12军已上来4个团,你106团拿上去就不再上别的部队了……”

武效贤明白军令如山。但是,李德生继续说:“这一仗的烂摊子,你106团负责最后收拾。收得了要收,收不了也要收。”

可是,92团只打了3天就顶不住了。93团2营和3营也拿上去了,恐怕也只能撑三四天,让106团最后“收摊子”,绝非易事。若干年后,武效贤回想起当时的心情,仍沉重中透着一份骄傲:“那次才知道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子……”

尽管武效贤久经硬仗、恶仗,但当他率106团开到上甘岭时,内心还是震惊不已:他们夜里摸黑潜入阵地,只见断臂残肢狼藉遍地,仿佛误入了阴曹地府一般,初来乍到的战士们无不毛发悚然……天亮后,他们一看537.7高地北山,那一小块地方已被敌炮火打成一片黑色焦土,黑秃秃的高地上仍然硝烟滚滚,人影晃动——93团还在与敌人鏖战……

阵地战已打了一个月,所有的工事和坑道都被反反复复的炮火摧毁了。同样的命运也落到了106团,其惨烈和残酷与之前的45师和92团有过之而无不及。

17日,106团正式接下了537.7高地北山的争夺与巩固阵地任务。

18日,3营8连打光了。

19日,3营7连打光了。

20日,3营最后一个连——9连拿上去,又打光了。

教导员鲁亚里眼睁睁看着自己一个营全部报销,只剩下营长权银刚和自己两个“光杆司令”,放声大哭。

2营又上来接替了。3营营长权银刚被团长武效贤留在阵地上,仅仅3天,106团也打光了一个营,武效贤对权银刚等人说:“我们必须改变战法。你协同2营一起改良作战方法。”

几个人冥思苦想,反复筹谋、实践,终于想出方案来了。随后,武效贤向李德生提出了一个新战法:

一、在北山山脚下有两个屯兵洞没打坏,可屯一个连。山脚到山顶有500米,每次部队向山顶运动,多半人就伤亡在这一路上。他建议在这一段路上,每隔50米挖一个防炮洞,在距山顶20米处,再挖一个大坑道,容下一个排。这样,战士们就能沿着防炮洞跳跃运动,最后集结在坑道里。伤亡几个,就补充几个。

二、改变分兵把口、处处摆兵的僵硬战法,集中兵力固守2、6号阵地,其它次要阵地,白天用炮火控制,晚上用小部队反击。

李德生采纳了这个建议,王近山也同意了。

结果,武效贤带着两个营残兵,硬是把仗打活了,硬是打下了与之争夺的伪2师、伪9师三个团,坚守阵地20多天,完成“打到底、收摊子”的任务。

12军最后撤离上甘岭的,武效贤的是106团。

随后,15军军长秦基伟接见了武效贤和这支英雄的部队,发自内心地感叹说:

“106团的仗打得顽强,打得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