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通邮界总局成立年份之考辩

2020-07-31 22:13:34 作者: 清大通邮界总

1、引言

1878年3月26日,大清海关兼办邮政,其邮局设置仅限于设有海关的通商口岸,历史上称之为海关邮政。

1896年3月20日,经光绪皇帝批准,国家正式开办邮政。大清邮政奉旨成立后,从1897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全国各地先后将海关邮局改设成大清邮政官局。

芜湖邮政局,是安徽唯一的由海关邮局改设而成的大清邮政官局。

有文章认为,中国近代邮政是口岸通商与洋务运动的产物。大通作为沿江在约的口岸(即根据1876年9月13日,中英签订的《烟台条约》第三端“通商事务”第一款之规定,大通被辟为对外寄航港)。终因未设海关,而无海关邮局,故1896年与国家邮政失之交臂。然而在1896年的大清邮政章程中则规划各通商口岸“现开设之邮局,俟有端倪,即在附近处所随设分局。”这又为后来在大通设立分局带来了重要的契机。根据黄祥辉先生的《大清邮政上海至长江各埠邮路》之记载,“1899年初,扬州及其附近的清江浦、顺河集、台儿庄,芜湖附近的大通,九江附近的姑岭(牯岭),相继设立邮政分局,于是上海至长江各埠邮路增加到14处。”(见附图1)。

大通分局设立的时间既定,至于总局何时成立,至今众说纷纭,无一权威定论,成为今天集邮界关注的焦点,故为之考。

2、众说纷纭话总局

大通濒临长江。历史上这里多水患,故早期邮政档案,现已散失殆尽。以致今人编纂的大通邮史,不同的版本却存在着较大差异,至于总局成立的时间,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现择其几例:

1993年《铜陵县志》记载,“光绪二十二年正式开办国家邮政,全国分三十五个邮界,安徽分芜湖、大通两邮界,是时大通邮界总局即告成立”。

同一时期编纂的《安庆地区志》亦云,“当时在通口岸多设邮界,每一邮界设总局一所,安徽分设芜湖、大通两邮界,各设总局一所”。

2006年5月,就大通邮界总局成立的时间,我曾拜访过现已过世的王佐才先生,和他交谈中,他从卧室取出一本新编的《铜陵市邮电志》(稿),先生是志稿编纂人之一,据言一些主要史料是源自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于是我便记录下大通邮界总局有关之条文,“光绪十六年(1890)试办邮政,二十二年改为分局,为全国三十五个邮界之一,光绪二十五年(1899),改设总局”。

据此,笔者在《清末民初大通中转邮政之研究》及《建国初期大通邮史两则》两篇拙文中,在涉及大通邮界总局成立的时间时,均采用了“1899年”。

在众说纷纭中,还存在着无总局之说。此论始出于《安徽集邮史》。文献在“安徽的近代邮政”篇中,对有关大通邮界总局之记载为“1899年,为适应邮政由沿江向内地拓展的需要,在安徽大通、安庆两地又设邮局”。

“1904年10月1日,鉴于邮政已向安徽边远地区扩展,大通邮局改为副总局,大通被划为副邮界”。

《安徽集邮史》,成书于2001年,印量虽为1000册。但作为地方邮史重要的文献,绝大部分都散存于集邮者之手,其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2018年,《安徽集邮》第三期刊载的《安徽清代邮戳及其沿用研究》,作者便认同“1904年大通改定为独立的副总局”。

无独有偶,2018年《集邮》第7期,在“纪念大龙邮票发行140周年”的专栏里,发表了《芜湖海关与近代安徽邮政的发端》一文,在论及清代大通邮政时,同样认为“1904年10月1日,大通邮局改为副总局,大通被划为副邮界”。

这样原本有待商榷的清代大通邮史,一下子突破了安徽集邮圈,进而影响更大范围的读者,也为大通邮史研究蒙上了一层阴影。是为遗憾!

3、大通邮界总局成立之年份考

《清代邮戳志》第185页收录了安徽(皖)1905年芜湖、大通两总局所辖邮局、所之地名录,他佐证了1905年大通邮界总局存在的历史事实,同时也否定了有关文献和文章对大通邮界持无总局之说。

《清代邮戳志》为著名邮学家孙君毅先生所著。先生治学严谨,史料翔实,是研究清代邮史的一部专著。书名虽为“戳志”,而通篇则是戳文并茂。为能够直观更多的了解一点大通邮史,现将有关文字部分(见附图2)。从附图中可见,1905年以前,安徽邮区并无副总局,直到1910年以行政区域划界,安徽邮区成立安庆总局时,芜湖、大通两总局才降为副总局。这和近代邮史是相吻合的。

据史料记载,增设副总局是在较大邮区内进行的,如在北京邮区增设太原、开封两个副总局,在岳州邮区增设贵阳副总局,在汉口邮区增设西安副总局等。安徽是个小邮区,也就无须再增设一个副总了。

从附图中我们虽然无法确定大通邮政总局成立的年份,但他为考证划出了一道限线,即1905年或此之前。为此,根据黄锡昌先生的《清代邮局类别名称辨析》所提供的线索,对1905年之前清代邮政总局演变的情况进行一次梳理,以期破译大通邮政史上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

大清邮政从1899年开始,按海关区域划分邮界,设在通商口岸的邮局谓之总局,亦即邮区之领导局,其辖区称之为“邮界”。时有邮界28处,相应总局28个。即北京、天津、牛庄、烟台、重庆、宜昌、沙市、汉口、九江、芜湖、南京、镇江、苏州、上海、宁波、杭州、温州、福州、厦门、汕头、广州、三水、琼州、北海、梧州、龙州、蒙自、思茅等。

根据1901年8月1日《大清邮政中国境内业经设立各等邮局清单》之记载,在各等邮局中,总局为29个。与1899年相比,新增了胶州总局。

根据1903年4月《大清邮政公署备用舆图索引》之记载,时有总局33个,与1901年相比,新增了济南、岳州、三都澳、腾越4个总局。

根据《1904年邮政事务总论》之记载,“现就十八行省及满州全部共划分邮界35处,除北京总局系在大邮界之外,其余总局均在各通商口岸之地”。“与1903年相比,新增了长沙、大通两个总局”。为此,众说纷纭的大通邮界及其总局成立之年份得以破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