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酒啥度数 武松喝那么多 竟能拳打猛虎醉打蒋门神

2020-07-17 16:41:44 作者: 宋代的酒啥度

《水浒》小说中的打虎英雄武松,不仅是梁山泊的出色将领,更被民间百姓引为心目中行侠仗义的标准好汉。

武松的故事流传了近千年,至今仍令无数人津津乐道。

细读水浒故事,不难发现,武松的几次出彩表现,都是在醉酒或饮酒之后。诸如景阳冈打虎、醉打蒋门神、醉打孔亮等。就是十字坡遭遇孙二娘夫妻,也是假装醉酒之后动手反击得手···

那么,宋代的酒是什么酒,武松喝了十八碗能打猛虎,喝了四十碗还可以把精通武功的蒋门神打得跪地求饶?

再看《水浒传》中述说的酒具,大号的有缸、桶、瓮,中号的有瓢、角、旋、碗、瓶、葫芦,小号的有杯、盏、盅、樽等。

从缸里向外打酒用“角”,分大角、小角,一般一“大角”一斤,一“小角”半斤。猜测武松一定用的大角。

其实,《水浒》书中不仅是武松,还有鲁智深、杨志、李逵等,喝酒的时候都是用碗。那么,宋朝喝酒的碗该是什么样的呢?

有史料介绍,宋代喝酒的酒碗,根据已经发现的北宋定窑烧造的酒碗测定,一碗能装下两百毫升,应为四两酒。以此来估算,武松在上景阳冈打虎之前大约喝了七斤多,醉打蒋门神时喝了四十碗,那就是十六斤酒了。

如此算来,武松的酒量也太惊人了。能喝十多斤酒不醉倒,真是“酒神”级别的。

其实,宋代武松喝的酒与我们今天喝的白酒完全不是一回事,他所喝的应该是十度左右的酿造米酒,因为宋朝时期还没普及饮用白酒(烧酒)。

翻阅史料记载看到,我国古代的酒与现今的白酒大不相同,那时五六十度的高度酒还没有摆上酒桌。

武松的故事发生于北宋,当时的酿酒业在继承前朝的基础上获得了空前发展。

宋代酒类品种按现今分类法,可分为黄酒、果酒、配制酒和白酒四大种类。前三种在宋代以前已有生产,但到了宋代又获得较大突破,特别是黄酒生产进入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

黄酒是以大米等谷物为原料,经过蒸煮、糖化合酵、压滤而成的酿造酒。虽说黄酒生产的历史悠久,但是黄酒的名称却是始见于宋代和西夏文献。

宋代酿酒工序为:卧浆、淘米、煎浆、汤米、蒸醋麋、用曲、合酵、酴米、蒸甜麋、酒器、上槽、收酒、煮酒。可见,黄酒生产在八百多年前的宋代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民间百姓对所谓酿造酒的方法说得很通俗,认为就是将稻谷蒸熟,放凉,拌上酒曲,让它发酵,发酵到一定程度,稻谷都变成了酒糟,用筛子过滤掉,把酒水放进坛子里密封起来陈放一定时间。这样酿造出来的酒,最高度数不超过十五度,一般保持在六度左右。

以武松在景阳冈喝的“三碗不过冈”的村酒为例,那种酒接近于现在的黄酒,酒精度数应在10度之内。

这一点,可以从店小二的描述中佐证:“我这酒,叫做‘透瓶香’;又唤作‘出门倒’:初入口时,醇浓好吃,少刻时便倒。”醇浓、后劲大,正是黄酒的突出特点。

度数再低,连喝十八碗,也算是海量了。有专家分析,武松喝酒前,店小二已经通过筛酒的程序,也就是用带网眼筛子的器具将酒糟剥离,使得酒精度数降低了不少。否则,即便是勇武过人的武二郎,连喝十八碗,估计也得趴下动不了。

据传,宋代普通老百姓喝的酒,价格并不很贵。春天酿造,秋天出售的酒叫“小酒”,小酒分成二十六个等级,最低档5文一斤,最高档30文一斤;冬天酿造,夏天出售的酒叫“大酒”,大酒分成二十三个等级,最低档8文一斤,最高档48文一斤.

王安石有诗:“百钱可得酒斗许,虽非社日常闻鼓。”100文钱能买一斗酒,估计是皇家官方酒厂的极品。

宋代酒楼、酒店门前多挂有酒旗和酒帘。村镇酒店的酒旗上有“望”字,又称酒望子,相当于今天一些地区酒店门前挂的“酒幌”。它既是酒家的标识,又是店家的广告。

《水浒》小说中,写武松喝酒均以多少碗来标明数量,这可能是作家的写作习惯。

酒史专家指出,汉朝人饮酒以“石”计,唐朝人饮酒以“斗”计,宋朝均以“升”来计。宋代一升约合一斤酒左右,因此宋人写诗多以“三升”为限量。

一些名家诗人在诗中均提示,喝“三升”酒对于宋人来说很尽兴,算是豪饮。如,喝酒比较豪放的陆游在诗中表述酒量时,也曾表达:“山路近行犹百里,酒杯一举必三升。”如此看来,喝上三斤10度左右的酒,在宋朝是很常见的。

《水浒传》写武松善饮,不排除施耐庵老先生用了夸张手法来渲染英雄。

武松醉打蒋门神,是《水浒传》书中最精彩的章节之一。在这段故事里,武松的喝酒水平被写到了极致,早已超过了景阳冈打虎的十八碗标准。

书中武松被发配孟州大牢,与小管营金眼彪施恩相遇。施恩仰慕武松,对他招待有加,武松感激与他结为兄弟。后来施恩经营的快活林产业,被地方土豪蒋门神抢占。武松决定替施恩讨回公道。

去打蒋门神临出门时,武松要求施恩答应他“无三不过望”,就是“要打蒋门神时,出得城去,但遇着一个酒店便请我吃三碗酒,若无三碗时便不过望子去,这个唤做'无三不过望'。”(前面已说过了酒店门前的“望”字含义)。??

施恩倒是不心疼花费多少银两,而是担心武松喝多误事。

因此:施恩听了,想道:这快活林离东门去有十四五里田地,算来卖酒的人家也有十二三家,若要每店吃三碗时,恰好有三十五六碗酒,才到得那里。恐哥哥醉了,如何使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