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城坊间传说,布谷鸟,故事的由来

2020-07-17 16:44:03 作者: 黎城坊间传说

上古时候,骆驼山上住着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妈妈,她有二十四个女儿,二十四个儿子,靠吃树叶,草根生活。

有一次,忽然传来一阵鸟叫声,把一穗谷子放下飞走了,老妈妈把那些谷子粒粒剥下来,象吃树叶那样煮了煮,吃了下去,吃完后,对她的儿女们说:“这东西比树叶、 草根好吃,要是再有一些,那该多好啊!”她的儿女们听了,都愿意一同去寻找。

第二天,天不亮,他们就出发了,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把儿子和女儿都累死了,只剩下大哥一个人了。当他走到了一块谷地边, 见到了给他们送过谷穗的鸟儿,那鸟儿说:“你们拿上些谷子回去,埋在地下,经常浇水,第二年会长出很多很多的谷子来,够你们吃一辈子。”大哥哥赶紧包了些谷子,背着回家了,刚回到家里就累死了,老妈妈哭的死去活来,把自己的儿子埋葬了,可她不知道谷子的种法,后来,这位大哥却变成了一只鸟,飞回自己的家乡,看到老妈妈照样吃树叶、草根他不能把谷子的种法说给妈妈,便“布谷”地叫着,老妈妈好象听懂了他们的话,便把谷子种在地里。第二年果然收了好多谷子。所以,人们把这种鸟叫“布谷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