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杀死老虎,明明李逵杀得更多,为何说武松更厉害呢

2020-07-17 17:44:40 作者: 同样是杀死老

水浒中,老虎是常出现的角色。古代的老虎很多,有时候可能会成群结队,经常出来伤人、吃人,《宋史》《夷坚志》等资料中就多次记载过老虎吃人的事。可以说,老虎是古代的一大害人猛兽,所以大家都称之为大虫。对于那些好汉,绰号中也会带着老虎,以此表现自己的能耐。

在108将中,干掉老虎的并不知道武松一位,还有解珍解宝,两人曾射死老虎,还因此被毛太公所陷害;李逵一个人更是杀了四只老虎。

然而,人们在说到打虎英雄时,往往只说武松。显然,在人们心中,武松比李逵、解珍解宝等人更厉害,这却是为何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同样是打死老虎,但是几个人与老虎的差距很大。

先说解珍解宝这哥儿俩。两人是有名的登州猎户,而且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当州里的猎户,都让他是第一”。两人本就是猎户出身,对于打虎的经验是很丰富的。两人之所以能干掉一只老虎,就是因为下了“窝弓”,用的是“药箭”。老虎踩到了窝弓,中了药箭,没多久就死了。

两人没用到体力和武力,是用智慧杀死老虎。

再说李逵。李逵下山接母亲上山时,因为母亲口渴,李逵找水时,母亲被老虎吃了。李逵大怒之下,顺着血迹找到了老虎的洞穴,先是干掉了两只小老虎,然后藏身洞里,等着杀两只大老虎。

母老虎想报仇,先用尾巴扫洞里,然后又把后半截身子坐在洞里,可能是想堵死李逵。但李逵手中有腰刀,他用腰刀直接从后面杀了母老虎。

李逵在窝内看得仔细,把刀朝母大虫尾底下尽平生气力舍命一戳,正中那母大虫粪门。李逵使得力重,和那刀靶,也直送入肚里去了。——《水浒传》

杀母老虎虽然用了不少力,但是李逵本身没有危险。杀公老虎时,李逵其实也没费多少劲儿,他是趁着公老虎扑过来时,用朴刀砍到了老虎的脖子,正好砍断了气管,所以公老虎带伤没跑两步就死了。

李逵虽然杀死四只老虎,但有两只是小老虎,杀死另外两只大老虎则用了刀。可以说,李逵杀虎并没有用到个人力气和武艺,只是用兵器戳死老虎。

最后看武松打虎。武松在景阳冈时,最初并非空手,而是带着哨棒,不过后来哨棒打到了树枝断了,后来干脆就把半截哨棒丢了,直接赤手空拳打老虎。

老虎一扑、一掀和一剪三招之后,先是泄气了,而后再扑武松时,被武松趁机左手按住脑袋,腾出右手来打虎。影视剧以及绘画中,多是武松骑在老虎身上打老虎,其实原著并不是。武松是与老虎面对面,他左手按住老虎头,老虎动弹不得只好两爪刨地,结果刨出一个坑,武松把他头按在坑里了,然后右手才不断打老虎头。

单手按住老虎,而且是左手,左手一般力气比右手小,老虎便动弹不得,这更能表现武松的神力。

从后面出现的猎户,也能看出来武松的厉害。有两名猎户,还有十多个乡夫,为了打死这只老虎,多人结伴,还带着钢刀、叉、踏弩、枪等,就这样也没干掉老虎。而武松毫无兵器,也没有打虎经验,赤手空拳就打死了一只老虎,这怎么能不让人震惊?

正因如此,所以说武松比李逵、解珍解宝厉害多了。再加上施耐庵对这段故事的描述十分精彩,十分真实,比如武松也会害怕,也会吓出冷汗等,所以武松从此天下闻名。

事实上,中国历史及小说中,杀死老虎的英雄有很多,比如子路打虎,李存孝打虎,孙权射虎等等,但是自从水浒问世,武松打虎的事迹便传播开了,他甚至取代了古代的打虎英雄,现在提及打虎,人们第一反应往往是武松,可见武松打虎名气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