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贪污败露的源头:一封密信被彻查,引发两家人的悲剧!

2020-07-17 17:49:30 作者: 和珅贪污败露

和珅贪污败露的源头:一封密信被彻查,引发两家人的悲剧!

最近很多贪官都被拉下马,这些人民的蛀虫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不少看客也觉得大快人心。而在贪官家里搜到的巨额存款也是让人咋舌,这三年的“清知府”怎么就贪掉了白花花的“十万雪花银”。

▲纪晓岚 乾隆 和珅

当然,贪官是自古就有的,而说到贪官界的鼻祖就不得不提到和珅,他在乾隆皇帝身边伴驾多少年,他搜刮民脂民膏的时间就有多长。在查封和珅家财的时候,大家甚至惊奇地发现他攒下的这些金银超过了国库的储备,足够大清百姓躺在地上白吃白喝整整一年了。

这么大一个米虫钻在清王朝的大米缸里几十年,从一条蚕都吃成了一只巨蟒,也难怪清王朝后来会走下坡路了,幸亏最终他的恶行被揭露了出来,否则等不到八国联军来,清王朝就得垮了。抓到大贪官和珅实在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所以很多人就会好奇,和珅隐藏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被发现,最后他又是怎么暴露的呢?

▲和珅剧照

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来揭秘和珅贪污败露的源头:一封密信被彻查,引发两家人的悲剧!要说和珅案,就不得不提到清朝的另一桩大贪污案——国泰案。国泰是满洲贵族富察氏的后裔,属于镶白旗的上等人,既是个官二代,也属于名副其实的富二代。而按照一般的规律来看,富二代官二代自小娇生惯养,他身上一定是有点毛病的。

富察国泰就用他自己证明了这个规律,他不仅性格蛮横娇纵,看不起低级的官吏,而且还是个贪官,收黑钱的事情干了不少。后来国泰得罪了人,他收黑钱的事情就被举报了,乾隆于是就派和珅来查他。常言道狼狈总是为奸的,清官廉吏之间可能不会有什么联系,但是贪官之间总是有着复杂的利益纠葛。和珅和国泰就属于后者,为了保护自己的羽翼,和珅在查案的时候就故意包庇国泰,拒绝承认他贪污的事情。

▲和珅剧照

和珅精明,乾隆也不是傻子,他当然知道国泰有包庇和珅的可能,所以他还派了两个大臣来协助他查案,二人截获了和珅写给国泰的密信,找到了国泰库中多出来的银两,将他的罪行彻底暴露在了阳光下。乾隆知道此事之后应该是动了肝火,他直接就下令把国泰处死了。由此可见乾隆也是个眼睛里不揉沙子的人,面对叛徒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尽杀绝斩草除根。

而作为和珅党羽中的一员,国泰的暴露也让整个贪官集团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所谓拔出萝卜带出泥,和珅集团一个成员的暴露就意味着其他成员已经陷入了危险之中。但是当时乾隆健在,他对和珅又有着很特殊的情感,在国泰案发生之后,和珅的地位还是没有遭到撼动,甚至在此后乾隆暮年时期,和珅还被乾隆寄予着极大的信任。

▲乾隆和和珅

乾隆喜欢和珅,嘉庆可不一样,他早就看这个深受自己父皇宠爱的小人不顺眼了,所以乾隆一死,嘉庆就直接列出几十条罪状,把和珅扳倒了。甚至当年他写给国泰的那封密信都被挖出来,成为了重要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