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七大猛将武力巅峰期排名:黄忠跃居第三,关羽屈居第五

2020-07-17 18:53:36 作者: 三国七大猛将

三国猛将的武力排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熟悉三国的朋友总能从演义中引经据典对三国猛将的武力做不同的解读,但是很多时候却会有意无意的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双方交战时候各自的年龄是多少岁,当时是否处于他一生的巅峰时期。这种例子不少比如209年长沙之战关羽大战黄忠时关羽大概是48岁,黄忠却已经是62岁了。一个武将武力的巅峰期应该是在30多岁到45岁之间,过了45岁应该就走下坡路了,今天就说一说三国七大猛将武力巅峰期排名:黄忠跃居第三,关羽屈居第五;武力巅峰期的黄忠和颜良有多厉害?一个稳居前三,一个挺进四强。

第一名 吕布

从吕布称刘备贤弟来看,吕布应该比刘备年龄大几岁,刘备生于161年,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在190年左右,也就是说三英战吕布时吕布三十多岁;濮阳之战吕布面对典韦许褚夏侯惇等六人联手之时大概在194年,同样是三十多的巅峰时期,这两场大战是成就吕布武力第一的经典之战,舍吕布之外无人可以做到,吕布第一当之无愧。

第二名 赵云

赵云的年龄在演义里是个谜,不过这并不妨碍他的两场巅峰之战:长坂坡之战中七进七出曹操大营的勇猛无敌和汉水勇救黄忠打得张郃徐晃不敢上前,赵云的这两场巅峰之战换成吕布马超关羽张飞等人都未必能做到。

第三名 黄忠

演义中黄忠62岁的时候能和48岁的关羽大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70岁出头还能拉三石弓斩杀夏侯渊;虽然说黄忠是典型的越老越弥坚,但是无论如何40岁左右时候黄忠的武力应该才是他的巅峰时期,以209年长沙之战大战关羽时是62岁来算,黄忠40岁大约是在187年,当时正是黄巾军肆虐之时,192年刘表到荆州时任命黄忠为中郎将,虽然没有更多数据说明那时他的武力有多厉害,但是能以62岁一百回合平48岁的关羽来衡量,巅峰时期的黄忠武力当在关羽之上。

第四名 颜良

公元200年白马之战颜良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当时颜良估计也是三四十岁;徐晃呢?以228年被孟达射杀时年59岁来看,200年徐晃应该是31岁左右,也是巅峰期,两个巅峰期的对手单挑,颜良20回合击败徐晃,试问三国又有几人能做到?也许只有吕布赵云和巅峰期的黄忠能做到,关羽在受伤的情况下八十余回合平徐晃略居下风,但是即便没有受伤也很难做到20回合就击败徐晃。

第五名 关羽

关羽的巅峰时期是200年白马之战在万军中斩杀颜良并毫发无损策马而回,当时的关羽大概刚好在40岁左右,正是他一生武力的巅峰时期,后面209年战黄忠,219年战庞德和徐晃其实已经是在走下坡路了(关羽斩杀颜良之前分析过几次,这里不再赘述,当然此文只分析演义,正史中关羽武力第一无疑)。

第六名 马超

211年的潼关之战和渭南之战是马超一生的巅峰时期,当时的马超才30多岁,正是黄金年龄,二十回合就击败张郃,两百多回合平许褚(其实是许褚处于下风,许褚和马超也就真正能打两百多回合,再打下去一定输!只说一个简单的例子两人打完几天后(也许就是第二天)马超没事人一样还是跑到曹操营前耀武扬威叫阵,那时的许褚在哪?

第七名 张飞

三英战吕布时张飞才20多岁,那时的吕布是30多岁,张飞其实是五十多回合就撑不住了(要不然关羽也不会上前帮忙);时过境迁,七八年时间过去了,那时的吕布可能过了40岁了,张飞则是30多岁正是其武力的巅峰时期,所以两人大战一百多回合不分胜负在情理之中。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