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三大老将:程普位居周瑜之下,黄盖是老黄牛,韩当儿子不争气

2020-07-17 18:53:54 作者: 东吴三大老将

三国时期东吴大将数量众多,除了周瑜鲁肃和吕蒙陆逊四大都督之外,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江东十二虎臣了。这十二人是维持孙氏统治江东的军事骨干,其中资格最老的是程普黄盖和韩当三人,这三人在孙坚时代就开始跟随左右了,其实原来还有一个祖茂,可惜的是祖茂为了救孙坚死于讨伐董卓的战役之中(演义中说祖茂是被华雄所斩杀)。这三人历经孙坚孙策和孙权三代,升迁之路各不相同,其中程普最受重用,职位也最高,曾经是军中一人之下;韩当也算顺利,经历最坎坷职位偏低的反而是赤壁之战立下大功的黄盖,今天就说一说这东吴三大老将的升迁之路。

三国时期相当多的大将开始军旅生涯都是从别部司马开始的,三人也是如此,当时孙坚也才是长沙太守和破虏将军,肯定也给不了他们多大的官职,黄盖和韩当是有明确记载是别部司马,程普至少不会低于这个职位。随后跟随孙坚讨伐刘表,孙坚大意被射杀。

孙策时代,随着孙策平定江东打下的地盘越来越多,三人的职务也跟随着变动。程普在此时就拉开了和黄盖韩当二人的距离:他先是先后担任过吴郡和丹杨郡的都尉(比军司马高一级别),然后是零陵郡的太守,最后居然升到了荡寇中郎将;韩当比程普低一级别是先登校尉;黄盖不知为何落到了两人后面,只是接任程普出任丹扬郡都尉(都尉比校尉要略低一级),这可能和这一时期慢慢加入孙策阵营的人增多有关系,比如说十二虎臣的蒋钦、周泰、陈武、董袭四人也在这一时期跟着孙策了,这还不包括四大都督中的周瑜鲁肃吕蒙三人也是同一时期加入的。

孙策死后孙权执掌江东大权,在赤壁之战前,程普依然是中郎将,但他在赤壁之战时确认了东吴军中第二人的身份,位居周瑜之下(当时周瑜也是中郎将兼领中护军,是实际上的水军大都督,程普是副都督,开始因为资格老第一个不服周瑜,后来在周瑜虚心以待之下两人握手言和);韩当也升到了中郎将,唯独黄盖还是丹扬郡都尉。看到这里突然有点明白黄盖为何要如同演义中所说趁夜”潜入中军来见周瑜“献上火攻曹操的妙计并在随后和周瑜一起出演了一出苦肉计了,实在是黄盖立功心切啊!

赤壁之战后孙权扬眉吐气,所以军中大将多有升职:程普先是由中郎将升至裨将军领江夏太守,在周瑜死后代理过一段时间南郡太守,后来最高升到荡寇将军(这是一个级别比较高一点的杂号将军),他也是三人中最早去世的;黄盖因为赤壁之战立下大功,战后直接从都尉跳过校尉升到了武锋中郎将,算是和韩当平级了,黄盖大概是在215年后去世,不过去世前最高职位也才是偏将军,他算是东吴的老黄牛了,任劳任怨,功劳大职位低,后生小辈大都超过了他。

韩当的职位却在这段时间停滞不前,这和当时孙权手下大将众多有关系,而且韩当在众人中也算不上孙权的亲信,一直到公元219年随同吕蒙偷袭荆州后才升至偏将军,中间整整11年职位都没变动,而这一时期除了徐盛丁奉两个小字辈外,大部分人都走到了韩当的前面,从这一点来说,孙权对几位老将实在有点苛刻。夷陵之战也给了韩当机会,他在大破刘备一战中立有功劳所以战后升迁至威烈将军,而且还有了个都亭侯爵位,其后又抵挡了曹真对南郡的进攻因功再次得到升迁,这下是升到了韩当人生中的最高职位昭武将军(这是级别更高的杂号将军),爵位也提升到了石城侯。可惜的是他的儿子韩综不争气,因为淫乱不轨害怕被追责于是叛逃到了曹魏使得韩当蒙羞,在日后的东兴之战中韩综兵败战死(演义中说他是被丁奉斩杀)。

总的来说,东吴三位老将中,程普地位最高,曾经是军中一人之下,黄盖老黄牛功劳最大却经历坎坷职位也是三人之中最低的,韩当活得最久所以他是三人中唯一有爵位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