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15年,托孤大臣杀光他的嫡孙,历史证明刘邦是功臣杀少了

2020-07-17 18:55:24 作者: 刘邦死后15

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刘邦在平定英布的时候受了箭伤,回到长安的时候病情加重了。刘邦弥留之际,吕后就问他死后的人事安排:“萧相国死后,由谁来接替呢?”刘邦说曹参。吕后又问曹参之后呢?

刘邦说:“王陵可以接任,王陵智谋不足,陈平可以辅佐,陈平虽然有智谋,但是不能决断大事。周勃虽然不善于言谈,人比较老实,刘家的江山要靠周勃,周勃被提拔为太尉。”吕后非得刨根问底又问:以后怎么办?刘邦说:“以后的事你也不会知道了。”

汉高祖十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公园前195年6月1日)刘邦病逝于长乐宫,刘邦去世以后,嫡长子刘盈继位。刘盈在吕后的辅佐下,任用萧何、曹参为丞相,实行萧规曹随、与民生息的政策,当时政治清明、国泰民安。

然而刘盈只在位7年便去世了,刘盈去世以后,吕后便立刘盈的庶长子刘恭为皇帝,刘恭当上皇帝以后,知道自己并非张嫣的亲生儿子,自己的生母是被吕后迫害的,扬言长大后要复仇,吕后害怕刘恭会作乱,把他囚禁永巷,最后被暗中杀害。

刘恭去世以后,刘弘继任了皇位,太皇太后吕雉临朝听政,高后八年八月(前180年9月),吕太皇太后逝世。周勃联合陈平,便开始铲除吕氏家族。朝臣说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的亲生子,就拥立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

对于少帝刘弘的死,主要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当初是吕后扶持刘弘,吕后掌权以后,对于老臣周勃、陈平可谓是很多不公平的地方,然而吕后一死,刘弘便没有了靠山,周勃、陈平为了恢复刘氏皇室的权力,干脆把汉惠帝的六个儿子,刘邦的六个嫡孙,都给杀害了,这也恰好刘邦死后15年。

如果刘邦当年把那些开国功臣杀掉,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公元前202年到公元前195年,刘邦感谢当初落魄时帮助过他的人,对于145位功臣,都进行了封赏。其中就有周勃,周勃被封为绛侯。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刘邦杀功臣”,其实这有点冤枉刘邦了。咱们看看刘邦杀的那些功臣,先说韩信吧,韩信确实为西汉王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刚开始刘邦并没有想杀韩信,只是收了韩信的兵权,吕后杀得韩信,刘邦只能默认。

当时陈豨造反,刘邦带兵去平叛,在途中向彭越征兵,彭越却称病没去见刘邦,刘邦就责怪彭越,彭越想去刘邦哪里请罪,但是彭越手下劝彭越造反,彭越没有听从造反,说自己生病。彭越被人告发意图谋反,刘邦就把他关押在洛阳。

在看刘邦的发小卢绾,虽然造反但是他很快醒悟,紧接着投降刘邦,但是归途中得知刘邦驾崩,没有办法投降了匈奴。刘邦杀的功臣,都是该杀的。刘邦没杀的功臣,在刘邦去世15年后,联合起来欺压刘邦的子孙,只能怪刘邦杀的功臣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