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的武力究竟如何?有点被低估,其实不在张辽之下

2020-07-17 18:56:22 作者: 张郃的武力究

在曹操阵营前期名将云集的情况下,张郃虽然位居五子良将之一,但在曹营诸将中并不十分突出,直到张辽徐晃曹仁夏侯惇等人去世之后,张郃的地位才凸显了出来,在西线战场他是刘备和诸葛亮的劲敌:夏侯渊被黄忠斩首,刘备曾遗憾的说过为何杀的不是张郃类似的话;诸葛亮也对张郃忌惮不已,曾说张郃”有万夫不当之勇“,日后他设下陷阱本来是对付司马懿的,却阴差阳错射杀了张郃,虽然诸葛亮说“欲射一马,误中一獐”有点遗憾,但是能除去张郃诸葛亮其实还是比较满意的。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到张郃的武力,说实话,在《三国演义》里张郃的武力貌似比较一般,基本上都是被人击败,要么就是和别人打平,以至于要衡量别人武力的时候都会拿张郃来作比较。张郃武力有点让人捉摸不透,他可以20回合不敌马超,30多回合不敌赵云,但又可以50回合战平张辽后和高览一起力憾张辽许褚不落下风,同时也可以力敌张飞五十回合还能突围而去。如果以张郃来衡量的话,莫非马超武力比赵云和张飞强过很多?显然不是这样,五虎上将武力其实相差不大,即使有微弱差别但也不至于差别这么明显,所以显然问题出在张郃身上。那么张郃的武力究竟如何?事实上他尽全力之下的武力可能比你想象中要厉害那么一点!我们分析下看看。

五子良将五人各有特点也各有所长,但是显然张郃有一点和其他四人不同,那就是他的人际关系比较好,这从夏侯渊被杀后西线众将拥立他临时担任主将,以及日后曹真死后司马懿从南线调来西线代替曹真引起西线众将不满可以看出来;人际关系良好的张郃为人比较圆滑,表现在对敌上容易瞻前顾后,有时候有点出工不出力,不用出全力的时候就保存实力,但是如果大家都盯着他,或者是遇到生死关头的危险时刻,他的真实武力就爆发出来了,那个时候的实力才是他真实的武力水平。

先看看穰山之战张郃三十多回合败给赵云,当时刘备一方陷入曹操大军包围之中,在场的不光有张郃,夏侯渊许褚乐进于禁李典等人都在,赵云在他眼皮底下一枪就杀了和他齐名的高览,这由不得张郃心里不惧怕,他不清楚赵云武力究竟有多厉害,反正大家都在犯不着拼命,所以他抵挡了赵云三十多回合感觉打下去不是对手就撤了;潼关之战二十回合败给马超也差不多是同样的道理,当时马超含恨而来,正是气焰嚣张之时,于禁居然支撑不到十个回合就败了,而且当时曹操身边也有其他大将,所以张郃抵挡了二十回合也犯不着拼命就撤了,再对比下赵云汉水救黄忠时,张郃和徐晃看到赵云如此骁勇都不敢上前,其实就是没必要去拼命。

回头再看看官渡之战前夕张郃五十回合战平张辽,又和高览力敌许褚张辽不落下风那场交锋,当时情形和战赵云马超是在纷乱的战场张郃偷个懒可能没人注意不同,这个当时可是双方老大都在,双方各出大将挑战,两边人马大家都在看着,所以张郃是打起精神,武力自然就感觉厉害了不少;后面力敌张飞五十回合那可是张郃陷入了张飞的陷阱,生命攸关之时,正是要拼命的时候,所以张郃潜力一爆发出来,力敌张飞五十回合还突围而去,这两场特别是对张飞五十回合那场才是张郃的真实实力,也是他的最高武力水平。

所以,张郃给人感觉武力一般,不要说五虎上将他敌不过,好像曹操手下的张辽徐晃庞德夏侯惇都比他厉害,其实不是这样,实际上他的武力显然有点被低估,他尽全力之下的武力绝对不在张辽之下,可能比想象中都要厉害那么一点。特别是在曹魏名将大都老去和死去之后,张郃几乎是打遍蜀汉无敌手,这也是诸葛亮忌惮他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