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会做官被迫丁忧,到晚清四臣之首,曾国藩的经历你看明白了啥

2020-07-17 18:57:07 作者: 从不会做官被

今天跟大家聊聊中兴名臣曾国藩,如果有人说曾国藩是一个笨蛋的话,很多人一定会不同意这种说法。但是据历史记载,曾国藩从儿童到中年时期,的确不是一个聪明的人。

曾国藩小的时候在家读书,有一天晚上家里突然来了一位盗贼,这个盗贼就躲在曾国藩他们家的房梁上。盗贼的想法是等曾国藩背完了书回去睡觉,然后他就跳到下面进行偷窃,结果足足等了两个时辰,曾国藩都没有把要背的书背完。最后小偷一生气跳下了房梁,并指着曾国藩的鼻子骂道,这么笨你还读什么书啊?我都背会了,然后这个盗贼就扬长而去。

还有就是在曾国藩青年的时候,他考了7次,才考上中了秀才,曾国藩这个人在读书方面真的没有特殊的才能,而且曾国藩的功名是他一辈子的痛,他只获得了一个同进士出身的功名,这跟后来那些中兴名臣李鸿章,左宗棠等人根本就不在同一个档次上。

曾国藩初入官场,那是出了名的倔强和耿直得罪了不少人,不但得罪同僚,而且得罪皇帝。当时年轻的咸丰皇帝就因为曾国藩批评自己,差点儿把他能推出去斩了,幸好因为朝廷上有人帮助曾国藩,要不然曾国藩估计都活不到30岁。

太平天国作乱,曾国藩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了跟太平天国的死磕当中,可是就算是这样,周边的同僚和皇帝还是看他不顺眼,因为他这个人实在太不会做人,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个遍,总是受到排挤,最后没办法只好回到乡下给他父亲丁忧。

不过在守孝期间,曾国藩忽然的觉醒了,开窍了,他既然熟悉了官场之道,并且努力的学习怎么样融合到官场之中去。

当他第二次出山的时候,所有人都发现眼前的这个曾国藩变了,他变得会与人相处了,能与人沟通了,并且变得听话了,也变得懂事了,皇上命令他做什么,他就算是不想做也会想办法拖延,而不是去不顾一切顶撞,就这样会做人的曾国藩,得到了更大的权利,得到了上级的欣赏。

同时也得到了与太平天国决一死战的机会,曾国藩率领的自家兄弟最终战胜了太平天国,也赢得了天下人的尊重,并成为了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首,其实曾国藩的转变,最大的原因是因为他懂得了,如果要想成功,你改变不了大环境就要改变自己,要不然你的理想永远没有办法实现。

不过直到曾国藩去世的时候,他所留下的家产还是少的可怜,曾国藩对自己的儿子说,不要留钱财,不要留把柄给人家,我怎么样的来到这个世上就怎么样的回去。曾国藩从始至终都没发生过改变,他始终还是那个耿直,倔强,笨笨的大男孩儿,只不过他明白了怎样才能让自己成功。

所以看这篇文章的你,是不是感觉生活里面很多事,处处和你作对,而是我们自己没有看透本质,刚刚进入社会时的朝气满满,却发现我们认识的对和错,在这个天地里并不是真理。只有融入这个大染缸,在做到里面随心所欲,但不忘初心,方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