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教会改革:亨利三世时代对教会的控制与改革

2020-07-15 21:06:42 作者: 最早的教会改

在亨利三世时代,教会有三大恶习受到人们的严厉抨击:神职买卖、神甫结婚和教皇任人唯亲。亨利三世的前任,如奥托一世、亨利一世,还有他父亲都因出卖神职而收受了大量贿赂,因此,皇帝一直对教会买卖神职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11世纪上半叶,教会的三大恶习进一步暴露,罗马甚至出现了3个教皇并存的怪现象。

1045年,教皇本笃九世想和自己爱慕已久的表妹结婚,因此放弃教皇位置还俗,并以高价出卖了教皇的位子。在罗马富甲天下的耶莱奥尼家族的支持下,格里高利六世买得圣座之位。次年,本笃九世婚事未成,要求复位,格里高利六世当然不愿意,于是形成对峙局面。这时,对两位教皇行径甚为不满的罗马贵族又选出一个新教皇,称西尔维斯特三世,形成了3教皇鼎立的局势。

亨利三世把自己视作上帝在世间的代理人、当代的大卫王。他不能对神职买卖和格里高利六世以如此的方式成为教皇熟视无睹。在宗教改革运动克吕尼教派的影响下,亨利三世决心清洁教会,结束买卖神职的肮脏交易。

他颁布了一项帝国法律,不允许为钱而授予他人任何宗教职位和神职。他还公开宣称,正如自己的国王头衔是上帝出于慈悲而无偿授予的,国王也要无偿地为上帝的神圣教会授予一切。因此,在1046年苏特里举行的宗教会议上,格里高利六世和西尔韦斯特三世均遭到亨利三世的罢免;此后,亨利三世在罗马召开教会会议,解除了本笃九世的职务。亨利三世决心寻找一位非罗马人担任新教皇,以保证教廷不再受到罗马政治生活的干预,并使教会能够从最高层展开改革。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亨利三世的提议,班贝格大主教苏伊德格继任教皇,改称克莱芒二世。克莱芒二世继续保持他在德意志主教区的收入,但付出的代价是他必须处处唯亨利三世马首是瞻。

克莱芒二世接任教皇一职的第二天,即1046年的圣诞节,他在圣彼得教堂为亨利三世夫妇举行了皇帝加冕仪式。在弥撒后的演说中,他严厉谴责了买卖神职之举,并因此而使宗教改革运动置于自己的领导之下。由于他在1047年10月突然去世,克莱芒二世对这场宗教改革未能发挥指导作用。随后,亨利三世又指定了一位新的教皇。

但是,一些大主教和罗马贵族却倾向于让本笃九世复位。本笃九世趁机活跃起来,靠贿赂重新登上了教皇宝座,并控制了整个罗马城。远在德意志的亨利三世闻讯大怒,他立即命令自己新任命的教皇随同帝国军队远征罗马,赶跑了本笃九世。但时隔不久,这位新教皇又意外死亡。亨利三世任命的两个教皇接连无端暴毙,令其非常愤怒和无奈。1048年秋,亨利三世任命自己的堂弟、阿尔萨斯—洛林的图尔大主教布鲁恩为教皇,并加强了对教皇的支持与保护。布鲁恩便是天主教会史上有名的利奥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