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揭秘 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的原因

2020-07-15 21:07:23 作者: 三国揭秘 诸

三国揭秘 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的原因

诸葛亮为了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从228年春至234年冬,七年间先后兵出汉中,对曹魏发动的五次战争。前线大军消耗极大,粮草多赖汉中供给。

战争最重要的物资就是粮草,大家都知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蜀多山地,艰险难行,常规车马运输不便。对于粮草运送的话,那就是天大的难题了,诸葛亮神人也,他解决了这个难题,诸葛亮在出祁山时制造一种叫木牛流马的运输工具,用来为十万大军运输粮草。

蜀国当时内外交困,特别是内部几个利益集团互相倾轧,若没有伐魏这一行动,只怕要不战自败。所以,伐魏是转移蜀汉内部矛盾的重要措施。后世这种情况也并非没有,否则,魏强蜀弱,笨蛋都知道的事实,诸葛亮会不知道?且诸葛亮强于内政,用兵也可圈可点,能入选广名将传,诸葛亮打仗的能力就算不如超一流统帅,也是能进入准一流统帅行列的。

诸葛亮伐魏,虽未有什么成果,却也能保得蜀汉数十年安泰,非能臣可做不到。诸葛亮的短板,其实正如各位前面所说:没培养出什么人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