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期的“杀胡令”是什么?学者:此令出,中原汉人欢欣鼓舞

2020-07-15 21:07:45 作者: 十六国时期的

西晋,一个非常奇葩的朝代。按照道理说,一个大一统王朝在建立初期应该会有几十年的大治,然而司马家的江山却被自己给活生生折腾完了。

晋武帝司马炎驾崩后,傻子司马衷即位,是为晋惠帝。然而在这位皇帝的一通微操下,八王之乱爆发了。

当中原汉人自相残杀之际,胡人趁机寇边,占领了北方。晋宗室司马睿南迁建立了一个新朝廷,史称东晋。

晋室南迁后,胡人们愈发肆无忌惮,他们在北方肆意凌虐汉人,有的甚至还将汉女的头颅砍下来充作酒杯,并残忍的称其为“两脚羊”。

汉族自古以来都是坚强的,在胡人的虐杀下,长江以北的血性汉人聚集起来建立了一支军队,“乞活军”。

后赵政权对此暴怒,他们派出精锐军队击溃了乞活军,并斩杀了其头领陈午。

值得一提的是,乞活军中的三号头目冉瞻由于识时务投降了后赵,得以活命。

冉瞻之后就一直为胡人效力,他的儿子冉闵也为后赵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成了石虎的养子,可谓是位高权重。然而冉闵却一点都不开心,反而是如坐针毡,原因很简单,胡人肆意凌虐汉人,实在太过!

为了拯救汉族,冉闵发布了杀胡令,“诸胡逆乱中原已数十年,今我诛之,若能共讨者可遣军来也,暴胡欺辱汉家数十载,杀我百姓夺我祖庙,今特此讨伐,犯我大汉者死,杀我大汉子民者死,杀尽天下诸胡,匡复我汉家基业,天下汉人皆有义务屠戮胡狗,闵不才受命于天道特以此兆告天下 。”

杀胡令无疑是给“畏威而不畏德”的胡人们一记重创,羯族、匈奴和羌等胡族险些被灭族,称霸一时的后赵政权自此一蹶不振,汉人在中原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名历史学者感慨道,“此令一出,中原汉人欢欣鼓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