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是跨时代的,堪比一战二战,很多人都低估了这场战役

2020-07-15 21:08:06 作者: 长平之战是跨

长平之战的尸骨又在山西高平被发现了,我发现很多人质疑长平之战的真实性,我觉得这些人彻底的低估了战国时期的战争水平。

战国时期,打的都是同体量国家之间的灭国之战,其战争维度已经超越了时代,可以说只有两千多年后的一战和二战可以比较了。

很多人听我这么一说,会觉得我吹牛比,夸大历史。

但是,我们看此后两千多年的人类战争,持续两百年的,堪称总体战,全面战争的时代还有吗?就算唐宋元明清的灭国之战,往往是强打弱,上升期打衰弱期的那种。能够算得上全面战争的,也就汉匈、宋元等几场了,偏偏时间还不长。

战国时期是怎么打仗的?男子十四岁就可能上前线,六十岁才脱了兵役。可即便如此,按《墨子》所述,真打起仗来,无论男女老少都得参战。守城时,老年人干嘛、小孩干嘛、女人干嘛,甚至你还有意识,能挪得动道,那哪怕你缺了胳膊少了腿,也得参加守城。

长平之战是什么?

九百多平方公里的战场,两军对峙长达3年的时间(目前关于长平之战的持续时间,有3年说、21月说、半年说三种说法),双方对峙各修了3条防线(防线数量,位置,尚有争议)。

以赵国为例,早期在空仓岭构筑防线,后被秦军从东面强攻,又从南面穿插,秦军实现前后夹攻,先后攻破赵军修筑的两座城堡,又攻破空仓岭至丹河之间的光狼城,赵军被斩杀多名高级将领,随后构筑长壁垒固守;后秦军又从西侧攻破赵军壁垒,赵军便退守丹河东岸,沿丹河构筑栅栏寨堡一条防线,又将中军部署在韩王山、大粮山。其中大粮山为前线仓储物流基地,山体高达海拔1008米。中军驻守在两座山峰,视野开拓,可以俯瞰丹河河谷,以利于指挥。由于长平地势高,自长平往邯郸是一马平川,为防止秦军攻破长平后直趋邯郸(这也是赵国不得不虎口夺食取上党郡的重要原因),赵军便以百里石长城一条防线,构筑了一条现存遗址长达120公里的石长城,实现多层次的纵深防御。

多条防线,堡寨无数,为保障粮运,以河流为干道通过水运减少运粮压力,并沿途构筑堡垒作为物流基地。

这种打法是什么结果呢?秦军仅攻破赵军其中一条防线,便以集中优势兵力,中心突破,分割包围的方法,持续几个月才打下来。打到最后,秦国发现廉颇越往后退,防线越牢固,地理优势越好,后勤越容易。而秦国的后勤距离更长,进攻反倒不便了。

这就是长平之战的大前提,然后才有后面一系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