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强秦,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谁对秦国统一天下的贡献最大

2020-07-17 19:58:10 作者: 商鞅变法强秦

商鞅之所以为秦国变法,他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强秦,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商鞅在魏国得不到重用,才来到秦国寻找实现政治抱负的路径,战国时期的变法虽然多,有李悝变法、申不害变法、吴起变法,但最后能成功的只有商鞅变法,这不是说商鞅的能力比李悝、申不害、吴起强,而是秦国历代君主坚持变法强秦的决心非常强大。

从某种意义上说,商鞅是一匹千里马,如果没有秦孝公这个伯乐识别千里马的话,中国历史上不会有商鞅这个人被记载下来,商鞅为秦国提供的是变法图强的方法,秦孝公为秦国提供的是维持商鞅变法需要的所有特别条件和平台,没有秦孝公的强力支持,商鞅变法就不可能成功。

商鞅变法

同时,反过来说,秦国变得强大,不仅仅只有商鞅的功劳,历代秦王重视变法,并一直维持不变,直到秦始皇发动统一六国的战争并成功统一天下之后,商鞅的变法也没有改变,哪怕商鞅被杀,秦法也没有被废除,变法已经深入秦国骨髓,成为秦国固定制度的这个功劳就是秦国历代君主。

所以,当商鞅与秦孝公结合时,不仅让商鞅实现了政治抱负,也让秦国得到强盛之道,商鞅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的作用就是:提供变法的理论基础与实际操作方法,商鞅时代的秦国根本没有统一天下之志向,秦国真正有统一天下的志向,是后来国力变得强大之后的顺理成章。

秦国历史上真正有统一天下的志向是从秦昭襄王开始的,只有秦国的实力一步一步强大起来,秦国国君的野心才开始膨胀,才开始有了统一天下之志,虽然这与商鞅变法有着直接关系,但是商鞅的变法无论是主观意志,还是客观事实,都没有统一天下之志。

秦孝公与商鞅

自西周建立,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前,名义上的周朝在华夏大地存在了800多年,根深蒂固的分封制与封建等级礼法制度深入人心,有多少个诸侯国,就有多少种语言、文字、货币、度量衡,无论是出于习惯的力量还是效忠的观念,统一所有诸侯国都是中国历史上最难的一次统一天下之战,没有之一,而这次最难的统一之战是秦始皇嬴政完成的。

秦国历史上从秦孝公开始,经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最后到秦始皇嬴政,经历了七代人不懈的努力,才最终在秦始皇嬴政手中统一天下,可见统一天下有多难,虽然最终在秦始皇手中统一,但是,若不是秦始皇的英明领导、正确的战略战术、合理的政治谋略,秦国能在十年内统一天下吗?

历任秦王

如果为秦国统一天下的功劳做一个功臣表排名的话,那么秦始皇的功劳绝对是排在第一的。

秦国实力在秦始皇时期虽然已经是天下最强,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统一天下的,仍然需要高超的政治谋略、合理的军事行动、正确的用人方针,在这一方面,秦始皇堪称千古一帝。

首先,秦始皇是第一个明确提出统一天下战略方针的秦国国君,秦始皇在李斯与尉缭等人的协助下制定了统一天下的战略,之前的秦王,比如秦昭襄王,虽然有统一天下的野心,但只是埋藏在心中,并未没有明确提出,只有秦始皇是明确提出了。

秦始皇

其实,秦始皇统一天下的大战略是军事进攻为主,政治收买为辅,对于邻近国家,比如韩国、赵国、魏国、楚国,实行军事进攻,对于偏远国家,比如燕国与齐国,以金钱收买拉拢为主要手段,让燕国与齐国在秦国攻打其他国家时不插手,其实这也就是远交近攻,更是一种破坏合纵的政治手段。

最后,秦始皇在用人方面是非常出色,比如灭楚,秦始皇先是让年轻将领李信率领20万秦军攻打楚国,结果失败了,如此强大的秦国居然被打败了,可见秦国的实力也没有强过摧朽拉枯的地步,李信失败后,秦始皇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是每个国君都会承认自己的错误,秦始皇算一个,并请出老将王翦最终才灭亡楚国,王翦灭楚也是谋略与军事行动相结合,才一举灭亡楚国,要知道楚国当时的面积是所有诸侯国中最大的,战略纵深广大,王翦灭楚用了60万人,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想想看,如果王翦也失败了,秦国能统一天下吗?是不是会延迟?

秦灭六国

另外,秦国灭亡赵国也是军事与谋略相配合的,王翦最终是用了离间计迫使赵王杀了李牧,才最终击败了赵国,想想看,如果李牧不死的话,秦国能不能拿下赵国还是一个未知数?即使能拿下,时间也会被大大推迟了,这些都是秦始皇统一六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所以说统一六国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秦始皇才是统一六国的最大功臣。

相比之下,商鞅对于秦国统一天下的功劳算是最小的,不如历代秦王,因为商鞅提供的是:变法的理论基础与实际操作方法,这与秦国统一六国没有直接关系,而有间接关系,因为商鞅在变法时,根本就不知道秦国将来能不能统一天下,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商鞅的出发点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放眼整个天下,只有秦国给了他这个机会,而助商鞅变法成功的就是秦孝公,这就是伯乐的重要性,千里马只有遇到了伯乐才是千里马,否则就是一匹普通无人相识的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