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曾害死上官婉儿一家,却把她留在身边,难道不担心吗?

2020-07-17 20:00:48 作者: 武则天曾害死

公元664年,皇后武则天引道士入宫,行厌胜之术,却被宦官发现告发。当时的唐高宗李治一直被武则天压制,心中早已经产生不满,便密召上官仪商议废后之事。就在李治准备起草废后诏书时,得到消息的武则天赶过来向高宗辩解,使得高宗李治不忍废后。后因担心武则天对自己有怨言,就将上官仪给出卖了,直言这件事情是上官仪教我的。

同年十二月,武则天让自己的亲信许敬宗诬陷上官仪、王伏胜勾结废太子李忠图谋叛逆。不久之后,上官仪下狱,与儿子上官庭芝、王伏胜一同被处死,家产抄没。只留下尚在襁褓的孙女上官婉儿和她的母亲郑氏一同被没入掖庭,充为官婢。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就这样的一个小女孩,长大后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还以皇妃兼内舍人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有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的才华,被大家称为“巾帼宰相”。更神奇的是,那个赐予她无上权利的人就是那个曾害死她一家,让她为奴为仆的武则天。将上官婉儿发在身边的武则天,难道不担心她会谋害自己吗?

其实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首先在上官婉儿才出生不久,她的爷爷和父亲等人就已经去世了。虽说她身上一直留着上官家的血,但是她除了母亲之外没见过其他的上官家人,对于他们自然不会有多深的感情。

她从小就一直以女奴的身份生活在掖庭里,曾经繁华的上官家在她眼中只不过是一个故事罢了,即便她的母亲偶尔跟她讲起昔日的繁华生活,也不会有什么概念,毕竟她从来就没有体验过那样的生活,自然也不会懂。此外掖庭在皇宫以内,是一个为所有皇宫贵族服务的机构。那里的规章制度非常多,基本都是为皇宫里的人服务的。

上官婉儿跟她母亲在掖庭里生活时,母亲很少跟她提上官家的事情。她的母亲也明白,上官家如今已成往事,活着的人不应该带着仇恨活下去。她将自己的精力都用在精心培养上官婉儿上面,使得她才十几岁的时候就能吟诗着文,明达吏事。

在她母亲的培养下,年仅十四岁的上官婉儿就是宫中的小才女了。武则天听说后曾当场出题考较她,上官婉儿写的文章文意通畅,词藻华丽,语言优美。武则天看后非常高兴,当时就下令免去她的奴婢身份,让其掌管宫中诏命。等到武则天称帝后,上官婉儿越来也受她的重视,上官婉儿也把她当做自己的偶像,她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女子能当上皇帝。或许在她的眼中武则天就是神人,自然不敢对她下手。

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上官婉儿一直由自己的母亲抚养长大,等到她被武则天免去奴婢身份时,她的母亲同样被免去了奴婢身份。对于它来说,一旦自己向武则天复仇的话,除了自己死无丈生之地外,还会连累自己的母亲。从她出生开始,母亲一直过着低下的生活,她即便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自己的母亲考虑一下吧,更何况杀武则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聪明的上官婉儿来说,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还是比较清楚的。正是因为如此,她才格外受到武则天的重视。